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太行」女功臣當選候補中委

時間:2022-11-28 04:26:21來源:大公报

  在二十大上,多位軍工領域頂尖科學家當選中央候補委員。其中就包括「太行」發動機主要研製技術負責人之一、中國航空發動機研究院院長李建榕(圓圖)。

  「能從『太行』研製初期就全程參與其中,親眼見證它從一張圖紙到實物、從靜態到運轉、從試飛到服役,我覺得這是一種幸運。」現在57歲的李建榕長期從事航空發動機研發工作,參與「太行」發動機研製全過程,為國防實力提升做出了突出貢獻。

  「我們是從難題堆裏爬出來的。」這是李建榕對發動機項目研製最深的感觸。當年為確保「太行」發動機項目研製,研製一線設立了試驗、試車、裝配、攻關、試飛「五大戰區」,李建榕是其中唯一的年輕女將。試飛每一項突發問題都有可能威脅試飛員的生命,而李建榕毅然扛下了這些壓力,憑藉扎實的技術水平和決策能力,及時提出應急處理方案、調整飛行科目,保障試飛任務高效完成。2005年冬,「太行」發動機順利通過設計定型審查。4年後,李建榕站在人民大會堂接過「國家科學技術進步特等獎證書」,她自豪地說那是「無上的榮耀」。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