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精準勘測鐵路 北斗全替代GPS

時間:2022-11-25 04:25:36來源:大公报

  圖:參展商在博覽會上展示應用北斗的偵測無人車。/新華社

  【大公報訊】記者劉凝哲北京報道:由中國鐵建鐵四院牽頭承擔的《基於北斗導航系統的鐵路及航運領域應用技術研究》歷經四年研發,解決鐵路勘測完全依賴美國的GPS的「卡脖子」問題,可實現北斗系統全替代,成為「中國方案」的一次突破。

  鐵四院勘察院副總工程師閔陽此前介紹,高鐵速度快,鐵路跨度大,周圍地質環境複雜,需建立大範圍高精度控制網,對鐵路軌道進行精確的測量,才能保證列車高速行駛時的安全平穩。鐵路工程測量勘察、設計、施工、運營、監測等各個領域均需要衛星導航定位技術,長期以來仍以使用美國的GPS為主,關鍵技術受制於人。

  為解決這一問題,由鐵四院牽頭,鐵一院、鐵五院、上海院、港航局參研的《基於北斗導航系統的鐵路及航運領域應用技術研究》項目在2018年11月正式啟動。經過三年多的攻關,整個項目已完成,實現了在硬件、軟件、技術等領域,北斗對GPS的全替代。該成果軟硬件全部自主研發,基本實現北斗全替代GPS,形成了新的精密控制測量體系。新技術的應用大大節約了鐵路建設成本,提高了鐵路工程測量的效率。在鐵路變形監測領域,實現了毫米級位移的感知,進一步維護運營安全。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