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創新模式/琴澳聯辦高品會 試行「一展兩地」

時間:2022-11-23 04:25:40來源:大公报

  圖:灣區核心城市會展業定位

  今年年底,首屆「中國(澳門)國際高品質消費博覽會暨橫琴世界灣區論壇」(下稱「高品會」)將於橫琴和澳門以「一會展兩地辦」模式舉辦。符合條件的展會工作人員、專業參展人員、受邀人士及持有會展票務證明的參會人員可依規辦理多次出入境有效簽證(註),在澳琴舉辦會展活動期間多次往返兩地,促使跨境參展行程有更大靈活度。\大公報記者 方俊明珠海報道

  首屆「高品會」由商務部外貿發展局攜手南光集團、廣東省商務廳主辦,採取「一會展兩地辦」的新穎模式,在橫琴和澳門分別舉辦「橫琴世界灣區論壇」、「首屆中國(澳門)國際高品質消費博覽會」。

  琴澳跨境通勤專線日趨完善

  「琴澳跨境辦展還需要解決國際、商務人員等人員簽證、跨境通關問題。」相關專家建議,兩地通關方面應充分配合,尤其是橫琴口岸的通行車道設施以及驗放效率要完善提升,讓參展人員和旅客可以在兩地自由流動,實現人流、車流、物流及資金流這些生產要素的便利通關。

  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經濟發展局有關負責人表示,符合條件的展會工作人員、專業參展人員、受邀人士及持有會展票務證明的參會人員,可向戶籍地或常居地公安機關出入境管理部門辦理簽註申請,在澳之外籍人士則可向外交部駐澳公署申請多次商貿簽證,在澳琴舉辦會展活動期間多次往返兩地。「該政策為參加『一會展兩地辦』模式展會的人士提供了更大便利,規劃往來澳琴的參展行程有更大靈活度」。有關負責人指出,「『一展兩地』模式將把澳門的服務國際化、自由貿易港等優勢,與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自由貿易試驗區的區位優勢充分結合起來;而且,琴澳之間的跨境通勤專線日趨完善,橫琴口岸採用『合作查驗,一次放行』的便利化通關措施,實行24小時通關。」

  《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總體方案》亦指出,保證人員進出高度便利。「一線」(即橫琴與澳門特別行政區之間)在雙方協商一致且確保安全基礎上,積極推行合作查驗、一次放行通關模式,不斷提升通關便利化水平;「二線」(即橫琴與內地之間)對人員進出不作限制,對合作區經「二線」進入內地的物品,研究制定相適應的稅收政策,按規定進行監管。

  明年將有6展會採用合辦模式

  澳門會展業界也期待「高品會」不僅打造成為具有國際影響力的展會平台,而且成為「一展兩地」跨境辦展模式的「大練兵」。澳門會展產業聯合商會相關負責人表示,目前澳門會展業界已紛紛赴橫琴開設分公司,展開市場分析與尋找合作商機。澳門業界正爭取更多的會展活動在琴澳兩地開展,優先會選擇粵澳熟悉且具優勢的領域專注發展,譬如澳門作為世界旅遊休閒中心及其輻射帶動的產業項目。

  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經濟發展局透露,目前琴澳兩地部門已加緊計劃聯合推動更多會展活動,預計明年將有6至8個會展採用「一會展兩地辦」模式舉辦。而該局也正在加緊編製「推動文旅會展產業高質量發展三年行動計劃」等多項政策規劃,擬涵蓋啟動文旅會展市場、支持琴澳協調發展、升級配套及擦亮品牌等方面提出具體的支持措施;該系列政策擬於明年首季正式出台。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