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二十大奮進新時代/中國成世界公認最安全國家之一

時間:2022-10-20 04:25:26來源:大公报

  圖:10月19日,中共二十大新聞中心舉行記者招待會,中央政法委、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公安部、司法部相關負責人圍繞「堅持以習近平法治思想為指引 努力建設更高水平的法治中國」主題與記者交流。\新華社

  中國公安部黨委委員、副部長、國家移民管理局黨組書記、局長許甘露19日在北京表示,中國是命案發案率最低、刑事犯罪率最低、槍爆案件最少的國家之一,2021年,人民群眾安全感達98.6%,較2012年提升了11個百分點,當今中國成為世界公認最安全的國家之一。未來公安機關將着力防範化解影響社會穩定的各類風險隱患,常態化開展掃黑除惡,持續推進法治公安建設。\大公報記者 趙一存北京報道

  10月19日,中共二十大記者招待會新聞中心舉行記者招待會。中央政法委副秘書長誾柏,最高人民法院黨組副書記、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院長、一級大法官賀榮,最高人民檢察院黨組副書記、分管日常工作的副檢察長、一級大檢察官童建明,公安部黨委委員、副部長、國家移民管理局黨組書記、局長許甘露,司法部黨組成員、副部長左力圍繞「堅持以習近平法治思想為指引 努力建設更高水平的法治中國」主題與記者交流。

  每10萬人口命案0.5起

  許甘露說,中國是命案發案率最低、刑事犯罪率最低、槍爆案件最少的國家之一,每10萬人口的命案是0.5起。10年來,刑事案件、安全事故等「五項指數」大幅下降。

  「人民群眾的安全感明顯提升,2021年,根據國家統計局的調查,安全感達到了98.6%,較2012年提升了11個百分點。」許甘露披露了一組數據:2021年,殺人、強姦等八類主要刑事犯罪、毒品犯罪、搶劫搶奪案件、盜竊案件的立案數和一次死亡3人以上的較大交通事故數,較2012年分別下降了64.4%、56.8%、96.1%、62.6%和59.3%。

  他介紹說,在為經濟持續健康發展創造安全穩定的社會環境的同時,全國公安機關主動改革治安管理、戶口管理、交通管理、出入境管理,圍繞民眾出行辦事息息相關的身份證、駕駛證、出入境證件三大證件,不斷優化流程手續,率先推出了「網上辦」、「異地辦」、「一門通辦」、「全國通辦」。公安機關負責的60項行政許可所需要的審批和頒發證件,辦理時間均大大短於法定的時間。近5年來,累計為民眾節省和減負的成本達2200億元人民幣,惠及億萬人。

  10年來3799名民警犧牲

  許甘露還透露,10年來,全國有3799名民警英勇犧牲,5萬餘名公安民警光榮負傷,充分彰顯了公安隊伍對黨忠誠、服務人民、執法公正、紀律嚴明的政治本色,堪稱新時代黨和人民的忠誠衛士。

  談及加強法治公安建設時,許甘露表示,執法實踐中,公安機關不斷改進執行、執法方式,強化執法全流程的監督管理,實行現場執法音視頻記錄制度,為全國公安民警配發執法記錄儀130萬部,全程記錄、規範現場執法活動。目前,中國市縣兩級建成和啟用了3027個執法辦案管理中心,基本覆蓋了全國建制的市縣。同時,建立執法責任追究制度,實行執法過錯追責,辦案質量終身負責,做到有權必有責,濫權必追責。

  談及下一步工作的部署,他表示,公安機關將着力防範化解影響社會穩定的各類風險隱患,常態化開展掃黑除惡,繼續集中打擊整治民眾反映強烈的突出違法犯罪,更加注重改革警務體制機制,更加注重加強基層基礎工作。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