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專家解讀/優化能源結構 加大投資拓新增長點

時間:2022-09-30 04:24:57來源:大公报

  圖:科道芯國推出了多「芯」高集成的「黑晶芯Inside」系列支付芯片和泛支付終端產品。\大公報記者向芸攝

  8月30日起,四川全部大工業、一般工商業恢復正常供電,由極端高溫引起的「電荒」有效緩解。在西南財經大學經濟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劉璐看來,此次限電只是暫時性的影響,但卻對未來經濟社會發展提出了警示。

  「我們需要未雨綢繆地做好應對工作。」劉璐表示,作為清潔能源的水力發電佔比很大是四川的重要優勢。但在氣候變化的大背景下,受到天氣因素的影響就會比較大,四川可以多措並舉地優化省內的能源供應結構。劉璐認為,四川要完成全年的增速目標,除了做好疫情防控和保民生的基本工作外,可以適當加大投資力度,特別是一些有較大帶動作用的關鍵工程、項目的投資。同時也要注意培育和發展新的經濟增長點,繁榮當地的民營經濟,穩定就業。

  四川省社會科學院研究員盛毅亦認為,在經濟遭遇超預期因素背景下,拉動經濟增長的「三駕馬車」中,投資是穩增長見效最快的方式。多年來,投資對於拉動四川經濟增長的貢獻率保持在50%左右。因此,要想衝刺年度目標任務,必須推動新建項目盡早開工、在建項目提速增量、竣工項目投產達效,以盡快形成更多投資量實物量。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