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中國公民走到哪裏 領事保護跟到哪裏

時間:2022-09-30 04:24:53來源:大公报

  【大公報訊】記者張寶峰北京報道:針對中國外交如何踐行「外交為民」,維護好中國企業和公民在海外的合法權益的問題,外交部副部長馬朝旭29日表示,我們不斷強化海外平安中國建設,努力保障海外中國公民和機構安全。12308外交部全球領事保護與服務應急熱線24小時為海外公民提供協助,中國公民走到哪裏,領事保護就跟到哪裏。

  馬朝旭介紹說,我們不斷完善領事服務網絡,切實解決人民群眾「急難愁盼」問題。全球有280多個駐外使館和領事機構為海外公民提供領事服務。中國護照的「含金量」不斷提高,中國公民出國探親、旅遊、經商更加便捷。有網友表示,一本中國護照能助你走向世界,也能護你平安回家。

  烏克蘭危機 撤離5200同胞

  「過去十年,我們組織實施緊急撤離我國海外公民行動10餘次。烏克蘭危機發生後,短短數日就開闢了一條條『生命通道』,將5200多名同胞安全撤離。」馬朝旭表示,疫情發生以來,駐外使領館向170多個國家的海外同胞發放「春節包」「健康包」,通過「春苗行動」協助460多萬海外中國公民接種疫苗。駐美使館曾接到一位身患殘疾的中國留學生寫出的求助信,使館第一時間將「健康包」送到他手中,這位同學激動地用手語感謝祖國。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