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2022年范長江行動 甘肅雲採訪/「甘味」蔬菜 48小時上灣區餐桌

時間:2022-09-29 04:25:25來源:大公报

  圖:粵港澳大灣區「菜籃子」工程在甘肅河西走廊多地初具產業規模。圖為甘肅古浪縣黃花灘生態移民區富民新村村民在草莓棚中勞作。

  金秋時節,走進粵港澳的超市,市民買到的洋葱、芹菜、西紅柿、胡蘿蔔、甘藍等,很可能是來自甘肅的「甘味」蔬菜。9月24日,「2022范長江行動」甘肅行學子通過雲採訪了解到,甘肅張掖甘州區粵港澳蔬菜基地生產的西蘭花、甘藍、菜心、芥蘭等多種蔬菜,從地頭採摘經冷鏈運輸,48小時後就能擺上粵港澳市民的餐桌,由於蟲害少品質優,「甘味」蔬菜大受青睞。學子還了解到,近年來,甘肅武威大力發展牧業,不僅解決了當地人們的就業問題,同時帶動地區特色經濟發展,樹立優質奶的好口碑。\大公報實習記者 羅寧、單麟哲、曹潔、孟守洮報道

  從河西走廊到黃土高原,蘭州的百合、榆中的蓮花菜、定西的土豆、張掖的芹菜、民樂的大蒜、酒泉的洋葱、武山的韭菜、慶陽的黃花菜、甘谷的紅辣椒、康縣的黑木耳,一股新鮮濃郁的「甘味」撲鼻而來。甘肅省從西到東綿延1600公里跨越四種氣候帶,交匯黃土、青藏、蒙古三大高原,光照充足,氣候冷涼,晝夜溫差大,大部分地方乾燥少雨的環境,成就了「甘味」蔬菜病蟲害少、品質優。

  每年1.75萬噸「甘味」菜供灣區

  張掖市高台縣粵港澳大灣區茂雄蔬菜基地負責人說,基地每天外運的蔬菜達40噸,推動蔬菜產業向綠色生產、包裝加工、冷鏈配送、供港直銷全產業鏈方向發展。據統計,高台縣粵港澳大灣區菜籃子供應基地1.07萬畝,年種植各類供港蔬菜2.57萬畝,預計生產蔬菜1.75萬噸,實現產值6700多萬元(人民幣,下同)。

  據相關負責人介紹,目前粵港澳大灣區「菜籃子」工程在甘肅省河西走廊多地初具產業規模,武威、金昌、張掖、酒泉等市近年來依託區位優勢打造蔬菜特色產業,構建了現代蔬菜產業體系,「甘味」蔬菜受到廣東、香港、澳門以及東南亞市場的青睞。

  發展牧業 民眾家門口養牛致富

  學子還透過雲採訪了解了武威發展奶產業情況。擠奶時間剛到,甘肅古浪縣黃花灘生態移民區武威金宇浩睿農牧業有限公司牧場的擠奶大廳裏,「訓練有素」的奶牛便排起長隊走上重型轉盤式擠奶機,8分鐘左右,機器自動完成擠奶,奶牛又排着隊走出擠奶大廳。

  數百米長的大型標準化棚舍、日糧監控系統等先進設備在這座牧場已普遍應用。過去,農戶在自家院裏養幾頭奶牛,拎桶用雙手擠奶。近年,古浪縣搶抓伊利集團落戶武威市契機,按照「種好草、養好牛、產好奶」和全產業鏈發展思路促進奶業振興。

  金宇浩睿副總經理金建榮表示,移民區飼草資源豐富,氣候乾爽、日照充足、土質鬆軟,自然條件十分適合優質飼草種植和高產奶牛成長。移民大多養殖經驗豐富,可在短時間內轉化為產業工人。

  據介紹,公司已流轉移民區3萬多畝飼草種植用地。移民群眾陳霞霞在公司牧場上班不久,憑着過去的養殖經驗,已成為公司飼養奶牛的行家裏手,每月工資5000多元。她笑着說:「收入高、環境好、離家近,大家夥工作起來幹勁十足。」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