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通江達海/鐵河海聯運 造船業大豐收

時間:2022-09-27 04:25:03來源:大公报

  圖:在河南周口沈丘,一艘貨船需要兩個月製造完成。\大公報記者劉蕊攝

  「今年訂單已滿,不再接訂單了。」八月份剛過,北航船舶修造有限公司經理李飛的電話就已經被打爆,「沒辦法,每年咱這裏能生產200多艘船,今年的訂單已經滿了,要造只能到明年了。」

  在沈丘縣周營鎮劉集村,依傍沙潁河建成的北航船舶修造有限公司已成為當地鄉鄰的「致富工廠」,為趕製訂單船舶,敲打聲、切割聲此起彼伏。「原來在其他地方幹工地,後來聽說老家有個造船廠缺工人,就過來了。」汪占斌告訴記者,他在這裏一個月能拿5000多塊錢,「以前在外面幹,照顧不了家裏的老人和孩子,現在就在家門口,家裏有個急事也能及時趕到,就算是有疫情也不怕隔離在外面回不了家。」

  受惠於河南着力推動「海上絲綢之路」建設,積極發展鐵海聯運、河海聯運,提高通江達海能力,河南的造船產業逆勢發展。「從周口這裏走水運,可以到達連雲港等地,水上運輸的成本每噸不過一毛。」李飛說,他指着一艘已經有雛形的船告訴記者,這艘船能裝400噸貨物,可以裝糧食、裝煤、裝鐵等。

  數據顯示,河南省去年全省鐵海聯運量達11.2萬標箱、河海聯運量達2.7萬標箱。「這與擁有重要港口的沿海省份相比,可能不算什麼,但對於河南這個內陸省份來說,能夠通江達海,是擴大開放的一個重要資源。」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