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定向領航/形成新時代黨解決台灣問題總體方略

時間:2022-09-27 04:24:59來源:大公报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全面把握兩岸關係時代變化,豐富和發展國家統一理論和對台方針政策,推動兩岸關係朝着正確方向發展,形成新時代中國共產黨解決台灣問題的總體方略,為新時代做好對台工作提供根本遵循和行動綱領。

  2017年10月,黨的十九大確立了堅持「一國兩制」和推進祖國統一的基本方略,強調:「絕不允許任何人、任何組織、任何政黨、在任何時候、以任何形式、把任何一塊中國領土從中國分裂出去!」

  2019年1月,習近平總書記在《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周年紀念會上發表重要講話,鄭重提出新時代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的重大政策主張:攜手推動民族復興,實現和平統一目標;探索「兩制」台灣方案,豐富和平統一實踐;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維護和平統一前景;深化兩岸融合發展,夯實和平統一基礎;實現同胞心靈契合,增進和平統一認同。

  十年來,中國共產黨和中國政府採取一系列重大舉措,引領兩岸關係發展、促進祖國和平統一:

  ──推動實現1949年以來兩岸領導人首次會晤、直接對話溝通,將兩岸交流互動提升到新高度;

  ──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推進兩岸政黨黨際交流;

  ──踐行「兩岸一家親」理念,以兩岸同胞福祉為依歸,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融合發展;

  ──團結廣大台灣同胞,排除「台獨」分裂勢力干擾阻撓,推動兩岸各領域交流合作和人員往來走深走實;

  十年來,大陸方面陸續出台《關於促進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關於進一步促進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關於應對疫情統籌做好支持台資企業發展和推進台資項目有關工作的通知》等一系列惠及廣大台胞的政策。

  在新時代黨解決台灣問題總體方略的引領下,大陸堅定不移率先同台灣同胞分享發展機遇,為台胞台企提供同等待遇,持續擴大兩岸交流合作。廣大台胞台企積極融入大陸新發展格局、參與高質量發展,獲得實實在在的好處,譜寫了兩岸同胞走近走親、融合發展的生動篇章。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