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飛索」珠江口 伶仃洋大橋主纜完成架設

時間:2022-09-26 04:24:52來源:大公报

  圖:深中通道伶仃洋大橋主纜索股完成架設。\受訪者供圖

  【大公報訊】記者方俊明廣州報道:粵港澳大灣區核心交通樞紐「深中通道」建設又有新突破。兩根長約3公里的主纜從伶仃洋大橋東、西兩座主塔上方近日順利跨越1666米水面。記者25日從廣東省交通集團獲悉,深中通道伶仃洋大橋主纜索股完成架設。據悉,伶仃洋大橋為主跨1666米的懸索橋,主塔高270米,是目前世界最大跨徑海中鋼箱樑懸索橋。

  主纜為懸索橋的主要承重構件,有着懸索橋「脊樑」之稱。伶仃洋大橋左右幅共設兩根主纜,單根主纜由199根索股組成。每根索股由127絲、直徑6毫米的2060兆帕高強耐久鋼絲組成,單根索股可承擔極限拉力高達740噸。深中通道管理中心總工辦工程師陳煥勇說,結合伶仃洋大橋所處的海洋環境,研發了全新的合金鍍層鋼絲,大幅提高主纜的防腐耐久性。

  據透露,伶仃洋大橋接下來將轉入緊纜、索夾和吊索安裝階段,為今年底明年初開展伶仃洋大橋鋼箱樑架設奠定基礎,整個緊纜工序將在一個月內完成。作為粵港澳大灣區的交通主動脈,深中通道計劃於2024年建成通車後,將改變珠江東西兩岸的交通格局,推動粵港澳大灣區主要城市間「1小時生活圈」形成。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