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綠色致富 農民「錢袋子」漸鼓

時間:2022-09-23 04:25:22來源:大公报

  圖:在浙江省湖州市東林鎮星華村已建成的新農村新居,志願者給村民貼福字。/新華社

  十年間,中國農民的「錢袋子」越來越鼓,2021年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8931元(人民幣,下同),較2012年的8389元翻了一番多,農民生產生活水平上了一個大台階。在福建省漳州市,漳浦縣橋輝生態家庭農場(林場)總監事長戴建輝十年如一日致力於推廣巴馬香豬、名特優水果、特色種藥材等生態種養模式,不僅自己富裕了,還帶領周邊近千戶農民走上了綠色致富之路。

  2012年,戴建輝通過再嫁接培育出可以四季結果的樹葡萄新品種,畝均產值近三萬元。在他的帶動下,越來越多的農民開始種果致富。2013年,戴建輝又在已有的巴馬香豬養殖一體化產業模式基礎上,與周邊的潭陽、春光、青果三個行政村的群眾實行合作養殖,採取優先扶持農民的方法,帶動農戶300多戶,養殖規模從四、五十頭到上百頭,每頭豬效益700-800元,當地很多農民靠養殖巴馬香豬發家致富。

  戴建輝說,十年間,農民不僅收入大幅增加,住房得到了明顯的改善,農村的公共設施也不比城市差了。「國家把錢、把政策真正的投資、落實到了農村,每個人都感受得到,看得見、摸得着、實實在在的獲得感。」 大公報記者 蘇榕蓉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