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7月CPI同比漲2.7% 創兩年新高

時間:2022-08-11 04:25:10來源:大公报

  【大公報訊】記者倪巍晨上海報道: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7月中國CPI(居民消費價格指數)同比上漲2.7%,漲幅較前值擴大0.2個百分點,創2020年8月以來新高;CPI環比由6月的持平轉為7月的上漲0.5%,為5個月以來高點。

  當月,PPI(生產物價指數)同比上漲4.2%,漲幅較前值回落1.9個百分點,已連續第9個月回落。分析稱,果蔬與豬肉價格上漲推動CPI同比漲幅小幅攀升,9月或是本輪CPI上漲的峰值,四季度CPI同比漲幅料再度回落,物價上行壓力基本可控。

  豬肉價格抬升支撐CPI漲幅

  國家統計局城市司高級統計師董莉娟介紹,7月食品價格同比上漲6.3%,漲幅較前值擴大3.4個百分點;非食品價格同比上漲1.9%,漲幅較前值回落0.6個百分點。

  CPI同比漲幅繼續小幅攀升符合預期。植信投資首席經濟學家連平留意到,雖然CPI價格翹尾因素有所減弱,但豬肉價格中樞的抬升、蔬菜價格的上漲,以及需求的進一步釋放,對CPI同比漲幅帶來較強支撐。

  記者留意到,7月鮮果、鮮菜價格同比分別上漲16.9%和12.9%,豬肉價格同比由6月的下降6%,轉為7月的上漲20.2%。申萬宏源證券首席宏觀分析師秦泰分析,短期相對偏緊的豬肉供給,帶動豬肉價格上衝,但隨着國際油價的回落,成品油價格已連續下降,兩者疊加影響令CPI同比漲幅僅小幅攀升。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