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遠域懾止/東風鎖台 美航母退避數百公里

時間:2022-08-06 04:24:47來源:大公报

  圖:8月4日,東部戰區火箭軍對台島東部外海預定海域實施火力突擊。這是導彈點火發射。\新華社

  【大公報訊】據央視新聞報道:中國人民解放軍東部戰區於4日組織兵力位台島周邊海空域開展規模空前的實戰化聯合演訓,對預定海域成功實施遠程火力實彈射擊,東部戰區5日按計劃繼續進行實戰化聯合演訓。軍事專家分析4日的實戰演訓指出,此次的解放軍演練中,東部戰區以外的其他戰區也派出了兵力,雙航母編隊進行威懾性的演練。專家並指出,解放軍的東風系列導彈難以攔截。在解放軍發布重大軍事演習消息後,為佩洛西護航的美國「里根」號航母編隊由台島東南連夜向東後退幾百公里,充分反映出解放軍遠域懾止能力。

  中國人民解放軍東部戰區5日按計劃繼續位台島北部、西南、東部海空域進行實戰化聯合演訓,持續檢驗戰區部隊聯合作戰能力。當天,東部戰區空軍持續出動殲擊機、轟炸機、預警機、電子偵察機等多型戰機赴台島周邊實施制空作戰、支援掩護、空中打擊、偵察預警等實戰化演訓。

  10餘艦艇5日續抵近封控

  在台島周邊海域,東部戰區海軍10餘艘驅護艦艇依令從不同方向抵近展開封控行動。其間,各艦連續組織晝夜間模擬對陸打擊、綜合攻防、聯合反潛等實戰化課目演練,提升艦艇核心作戰能力。東部戰區海軍某艦艦長祖廣洪表示,演練的目的是檢驗核心作戰能力,保持全時待戰、隨時能戰的高度戒備狀態。

  在浙東、福建、粵東沿海,多艘護衛艦、導彈快艇和多個機動岸導火力單元保持高度戒備,持續對海上重要目標實施火力追瞄並展開模擬突擊,錘煉部隊對海打擊能力。

  炮兵:聽令而戰 不辱使命

  東部戰區陸軍遠箱火、火箭軍常規導彈任務部隊繼續組織策應行動。東部戰區某炮兵旅連長姜曉棟說:「我們將繼續深挖裝備性能,苦練勝戰本領,堅決做到嚴陣以待、聽令而戰、不辱使命。」

  軍事專家在官媒節目中分析4日的實戰演訓時指出,解放軍這次演習就是針對美台的勾結和「台獨」勢力的叫囂,對「台獨」勢力和外部干涉勢力是一個沉重打擊。

  構建海上立體作戰體系

  國防大學教授孟祥青表示,此次的解放軍演練,有兩個「首次」,一是首次在圍繞台島的六個區域演練,二是雙航母編隊進行威懾性的演練,構建了海上立體式作戰體系,「我們都知道,航母編隊出去了,一般來講,都會有核潛艇在水下活動。」

  孟祥青並指出,此次演習還有一個特點,就是除了東部戰區的主力兵力以外,解放軍其他戰區也派出了兵力,反映出不同戰區的協同配合、協同作戰能力得到大大增強。

  海軍研究院研究員張軍社表示,此次演訓和實彈射擊區首次設在了台島以東。為佩洛西護航的美國「里根」號航母編隊,在解放軍發布重大軍事演習消息後,其由台島東南連夜向東後退幾百公里,充分反映出解放軍的遠域懾止能力。

  對於解放軍4日的常規導彈射擊,軍事專家宋忠平表示,東風-17高超音速導彈再加上東風-11、東風-15B和東風-16,台軍擁有美國防空、反導體系也無從攔截。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