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多國駐華大使堅決反對佩洛西竄訪中國台灣地區

時間:2022-08-05 09:42:42來源:新華社

  「佩洛西竄訪中國台灣地區公然違背了美方在中美建交公報中的承諾,也違背了中美兩國政府達成的一系列共識。」阿爾及利亞駐華大使哈桑·拉貝希表示,阿爾及利亞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希望美方以實際行動恪守中美三個聯合公報,停止干涉中國內政。

  近日,多國駐華大使就美國國會眾議長佩洛西竄訪中國台灣一事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他們表示,堅定支持一個中國原則,反對美方侵犯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

  「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代表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拉貝希說,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1971年聯大第2758號決議對此予以明確。佩洛西執意竄訪台灣,違反了聯合國憲章和有關決議。

  新中國成立以來,包括美國在內,世界上已有181個國家基於一個中國原則同中方建立了外交關系。拉貝希表示,1979年中美建交以來,包括本屆政府在內的歷屆美國政府都明確表示奉行一個中國政策,希望美方信守承諾,停止破壞世界和平與穩定的行徑。

  伊拉克駐華大使舒爾什·賽義德重申了伊拉克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的立場,並表示伊拉克的這一立場是「一貫的、堅定的」。

  賽義德說,當前,世界面臨越來越多的安全挑戰。佩洛西執意竄訪台灣,對台海局勢和地區和平穩定造成不利影響,這既不符合中美兩國的利益,也違背了世界各國人民的意願。

  「我們相信中國有智慧有能力解決這場危機,我們支持中國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賽義德說。

  敘利亞駐華大使哈桑內表示,敘利亞堅決反對佩洛西竄訪台灣,美方此舉是對中國的公然挑釁。敘利亞譴責美方干涉中國內政、破壞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的行徑。

  哈桑內說,美國一直在世界各地製造混亂,美軍至今仍然霸佔着敘利亞國內主要產糧區和產油區,令敘利亞人道主義危機雪上加霜。此次佩洛西執意竄訪台灣,不僅加劇台海地區緊張局勢,也破壞世界和平與穩定。

  「中國一直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中國領導人提出的全球發展倡議和全球安全倡議惠及世界其他國家。」哈桑內說,敘利亞讚賞中國的做法,將堅持一個中國原則,支持中國採取一切必要措施維護自身主權和領土完整。

  伊朗駐華大使穆罕默德·克沙瓦爾茲扎德表達了伊朗堅定奉行一個中國原則的立場,並譴責美國長期以來干涉別國內政、損害別國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行徑。

  「美國為維護其一己私利,違反聯合國憲章宗旨原則和國際關系基本準則。我們支持中國採取行動,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克沙瓦爾茲扎德說。

相關新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