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故宮瑰寶來港 多重防護零污染

時間:2022-07-02 04:25:17來源:大公报

  圖:6月22日,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舉行開幕傳媒預覽。/大公報記者蔡文豪攝

  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於7月2日開放,由於展出文物從北京到香港需經過長途運輸,故宮博物院在展覽籌備過程中充分考慮了文物保護問題,如果文物不適合長途運輸,就不會納入選擇範圍。據故宮博物院院長王旭東介紹,選擇赴港展出的文物時,一方面要看價值,另一方面要考慮保存現狀。對於符合展陳條件的文物,會委託專業的機構包裝,為每件文物量身定製木箱,聘請專業公司運輸,制定特定的運輸路線,防疫亦會同步跟進。/大公報記者江鑫嫻北京報道

  王旭東此前在香港接受訪問時表示,挑選好赴港文物後,就要考慮文物的包裝、運輸和展陳條件,這一系列都需要專業團隊操作。同時,考慮到新冠肺炎疫情這一特殊情況,要保證文物在包裝、運輸、開箱到最後展陳,這一系列過程中不受新冠病毒的污染。一旦受到污染,消殺肯定會對文物產生傷害。因此,專業的運送顯得十分必要。

  此前的公開視頻顯示,首批故宮文物從香港機場到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一個個密封的木箱,上面貼着故宮博物院的封條。多位穿着工服的工作人員用電動螺絲批取下螺絲,兩人合力拆開最外層木製箱體,小心翼翼地用雙手抱出裝有文物的盒子。

  據悉,今次赴港展出的文物,由華協國際珍品貨運服務有限公司負責「押運」。據華協國際珍品貨運服務有限公司官網顯示,這是一家專業從事國際、國內文物及藝術品包裝運輸的代理企業。香港、澳門回歸祖國十周年的各大展覽,及一系列在國際上極具影響力的大型文物藝術品進出境交流項目,都是由該公司全程操作。

  據了解,在文物包裝運輸過程中,工作人員會通過測量,根據展品尺寸、質地、形狀的特異性,制訂包裝方案,製作木箱,挑選包裝材料,由具備專業操作經驗的包裝人員進行操作。每一步,都會嚴格按照包裝方案實施操作。

  公路鐵路航空三線運送

  目前,內地借展文物的運輸,根據文物體量和路程長短不同,主要有公路、鐵路、航空三種方式。此前,國泰航空方面曾表示,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於7月2日正式開放,公司分5至6個航班,為其運送了2至3噸展品來港。

  據悉,針對空運文物,文物運輸機構會根據藝術品運輸時間、地區、體積等要求選擇適合的航班訂艙。製作符合航空公司、中外海關要求的空運提/發貨所需要的各類文件。同時根據不同航空集裝器對尺寸、重量、受力的要求,設計合理的配載方案。如果是採用陸運方式,運輸機構則需要根據路面情況和交通環境選定行車路線和方案、靈活應對運輸途中發生的突發事件。

  特製展櫃適應不同材質

  另據了解,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使用的展櫃由法國羅浮宮展櫃製造商Goppion公司度身定做。文物拆箱之前,展櫃供應方的工作人員會先檢查展櫃,確保展櫃清潔。展櫃的玻璃有UV防護塗層,其燈具採用冷光源,裏面的微氣候控制系統,可以依據不同種類、不同材質的文物的具體要求來調節展櫃內的環境。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