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航天員見面問答

時間:2022-06-29 04:25:33來源:大公报

  圖:神舟十三號航天員葉光富(右)、翟志剛(中)、王亞平(左)在空間站的生活豐富多彩。圖為此前三人在空間站的合影。/網絡圖片

  「太空出差」期間是否也曾有煩悶、低落、孤獨的時候,是否遇到過困難,又是如何克服的?

  王亞平:第一是生活有目標,行動才會有方向,180多天的時間很長,但是我們會把它分成幾個小的階段,每個階段有每個階段重要的任務,比如說出艙、天地連線等。第二是專注當下,珍惜當下。第三是直面困難,積極樂觀。

  翟志剛在神舟七號任務出艙時曾遇到緊急情況,這次返回時說了一句「返回也是很刺激的」,當時遇到什麼情況?

  翟志剛:在整個返回的過程中,看似我們在畫面裏沒有任何動作,但我們在返回艙感受到一次一次的衝擊。尤其是到最後,我們的返回艙由單點懸吊變成雙點懸掛。在我們神舟飛船返回過程中,短短的時間內飛船返回速度迅速減小,整個返回過程很刺激。

  作為中國首次在軌駐留6個月時間的乘組,有什麼特殊的措施和防護手段嗎?

  葉光富:整個任務團隊做足工作,包括提供強大的地面保障支持,制定科學合理的飛行任務計劃,完善在軌醫學與健康保障措施,優化失重防護和在軌鍛煉方案,並豐富在軌鍛煉的設備設施,比如說太空跑台、太空自行車、拉力器、呼吸肌鍛煉器等。此外,保障團隊還為我們量身打造多套太空養身保健操。

  大公報記者劉凝哲整理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