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歡迎外國航天員相聚天宮探蒼穹

時間:2022-06-29 04:25:33來源:大公报

  圖:6月28日下午,神舟十三號航天員乘組在北京航天城與媒體和公眾正式見面,這是他們天外歸來74天後的首次公開亮相。/新華社

  神舟十三號飛行乘組,在天上的空間站「感覺良好」,在地上的航天城也「感覺良好」。28日下午,神十三航天員翟志剛、王亞平、葉光富從空間站返回地球74天後,在北京航天城首次公開亮相,分享太空半年奇妙旅程點滴。翟志剛說,在神十三乘組返回前,已與神十四乘組進行天地雙向視頻,通過直播與他們溝通空間站的設施設備和使用技巧,還告訴他們一些生活小技巧。葉光富回答提問時表示,中國空間站歡迎國外航天員朋友們的加入。/大公報記者 劉凝哲北京報道

  在昨日舉行的神舟十三號航天員乘組見面會上,航天員大隊大隊長、航天員系統副總指揮景海鵬表示,航天員乘組返回後相繼完成隔離恢復、療養恢復階段各項工作,已全面轉入恢復觀察階段。目前,航天員身心狀態良好,各項醫學檢查結果正常,運動心肺功能基本恢復,肌肉力量、耐力以及骨密度得到很好的恢復,達到預期效果。在完成恢復期各項工作、進行恢復健康評估總結後,3名航天員將轉入正常訓練工作。

  神十三乘組三人神采奕奕、精神抖擻,確實「感覺良好」。「『感覺良好』並不是我和我們乘組的專用,我們大隊的每一位航天員都說過『感覺良好』」,神十三乘組指令長翟志剛說,每一次「感覺良好」,背後都飽含着億萬國人對航天事業的支持;每一次「感覺良好」,背後都凝聚着工程全線辛勤地付出;每一次「感覺良好」,背後都是祖國和人民對我們的托舉;每一次「感覺良好」,背後都是我們乘組之間的密切配合和個人的努力。地上訓練也好,天上飛行也好,能夠保持這種「感覺良好」的狀態,是因為載人航天事業的發展,我們的「感覺良好」一定會繼續下去。

  談及與神十四乘組的交接工作,翟志剛說,在返回之前,已與十四乘組進行天地雙向視頻,對空間站上的工作生活以及做各類科學實驗所有設施設備的位置和使用技巧仔細溝通和交流,「把天上不易操作的東西,還有一些我們使用過的工具放在了什麼地方,都說得很清楚。」

  太空睡得香甜有技巧

  「他們對天上的一些小事很感興趣,因為所有正常操作和實驗,他們已經培訓得很好」,翟志剛說,在天上有一個很小的細節,是認為幹起來覺得特別累的小事:剪腳趾甲。「第一這個腳收不回來;第二,腳上的趾甲不能讓它亂飛」,翟志剛幽默地說。像這樣類似的生活小技巧,包括在天上180多天的睡眠,採用什麼樣的姿勢,採用什麼樣的方法,怎麼睡得又香又甜都是有技巧的。

  曾與葉光富一起訓練的意大利航天員Samantha Christoforetti向他表達問候。對此,葉光富表示,祝賀Samantha能夠再次飛向太空、遨遊蒼穹,也祝願她和整個任務團隊能夠順利圓滿地完成飛行任務。中國空間站歡迎國外航天員朋友們的加入,我也非常期待有朝一日能夠與大家一起在中國空間站裏創造一次令人嚮往的合作飛行。

  談及未來是否準備繼續征戰太空,翟志剛說,作為首批航天員的年齡都不小了,往後飛行的機會越來越少,能夠為祖國出征太空,是每一位航天員的驕傲。王亞平說,其實在返回地面的那一刻,就已經做好了準備、全部清零,準備盡早回到訓練當中。葉光富則表示,榮譽只能代表過去。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