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永葆初心使命

時間:2022-06-27 04:24:49來源:大公报

  「要始終牢記,我們的航船行駛在人民群眾的汪洋大海上,水可載舟亦可覆舟,永遠不要失去民心」

  中國共產黨是什麼、要幹什麼?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開宗明義:「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

  我們黨來自於人民,黨的根基和血脈在人民。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興,始終同人民在一起,為人民利益而奮鬥,是我們黨立黨興黨強黨的根本出發點和落腳點。

  2019年8月,習近平總書記到甘肅考察。總書記訪脫貧、問民生、看黃河、察生態,在聽取甘肅省委和省政府工作匯報時指出:「我們正在開展的主題教育,就是要檢視我們黨到底是不是為人民服務的黨。要始終牢記,我們的航船行駛在人民群眾的汪洋大海上,水可載舟亦可覆舟,永遠不要失去民心!」

  習近平總書記以身示範、率先垂範,為開展好「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指明了前進方向,注入了強大動力。廣大黨員幹部靜心學習、深入調研、深刻啟迪、扎實整改、總結昇華,普遍反映達到了理論學習有收穫、思想政治受洗禮、幹事創業敢擔當、為民服務解難題、清正廉潔作表率的目標。

  按照中央部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着力抓好8個方面突出問題專項整治,中央15家成員單位在主題教育中對漠視侵害群眾利益問題進行集中整治。「兩不愁三保障」問題是否解決、食品藥品安不安全、環境污染有無改善、交通出行方不方便……一批群眾身邊的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得到有效解決。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說到底是為什麼人、靠什麼人的問題。以百姓心為心,與人民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是黨的初心,也是黨的恆心。

  習近平總書記一言以蔽之:「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

  黨的十八大以來的歷次黨內集中學習教育,本質上都是重溫初心、感悟初心、踐行初心的過程。

  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中,焦裕祿「綠我涓滴,會它千頃澄碧」的抱負引發共鳴,「為了誰、依靠誰、我是誰」的反省觸及靈魂,「想發財別做官」的告誡振聾發聵,「公款姓公、公權為民」的邏輯深入人心……

  反「四風」,改作風,樹新風,廣大黨員幹部更加清醒地認識到,群眾路線是我們黨的生命線和根本工作路線,是我們黨永葆青春活力和戰鬥力的重要傳家寶。

  「三嚴三實」專題教育中,習近平總書記提出明確要求:「『三嚴三實』是我們天天要面對的要求,大家要時時銘記、事事堅持、處處上心,隨時準備堅持真理、隨時準備修正錯誤,凡是有利於黨和人民事業的,就堅決幹、加油幹、一刻不停歇地幹;凡是不利於黨和人民事業的,就堅決改、徹底改、一刻不耽誤地改。」

  縣處級以上領導幹部深學、細照、篤行,在思想、作風、黨性上進行了又一次集中「補鈣」和「加油」。

  「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中,廣大黨員、幹部對照黨章黨規嚴明規矩、樹立規範、明確標準,切實把合格的標尺立起來,把做人做事的底線劃出來,把黨員的先鋒形象樹起來。

  黨史學習教育中,廣大黨員、幹部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從百年黨史中啟迪智慧、凝聚力量,不斷深化對黨的性質宗旨的認識,以實際行動把好傳統帶進新征程,將好作風弘揚在新時代。

  …………

  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記走過的路;走得再遠、走到再光輝的未來,也不能忘記走過的過去,不能忘記為什麼出發。

  2014年3月,在河南蘭考同基層幹部群眾座談時,習近平總書記發人深省地提出:「革命戰爭年代我們黨同敵人作鬥爭,一刻也離不開老百姓的保護和支持,黨執政了是不是能做到一刻也離不開老百姓?」

  經歷了一次次思想再動員、初心再覺醒、使命再昇華,廣大黨員幹部用「我為群眾辦實事」的實際行動作出了回答─

  數以百萬計的扶貧幹部盡銳出戰,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帶領群眾攻克了一個又一個貧中之貧、堅中之堅。「只要我還幹得動,我都永遠為村裏的老百姓做事」「我是一名共產黨員,帶領群眾拔窮根我義不容辭」……時代強音回響在廣袤原野;

  數以千萬計的黨員幹部衝鋒在前,不計其數的基層黨組織化身戰鬥堡壘,同時間賽跑、與病魔較量,構築起疫情防控的堅固防線,「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保護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可以不惜一切代價」,鏗鏘承諾響徹神州大地;

  「廁所革命」、垃圾分類、清潔取暖、提高養老院服務質量、老舊小區改造……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用心用情用力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

  全黨上下堅守人民立場,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自覺同人民群眾想在一起、幹在一起,風雨同舟、同甘共苦,堅持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始終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作為奮鬥目標,推動改革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推動共同富裕取得更為明顯的實質性進展。

  …………

  「一切為民者,則民嚮往之。」歷史從不偏愛哪一個政黨,誰把人民放在心上,人民就把誰放在心上─

  「我不認識他們,也叫不出他們的名字,但我認識他們胸前的徽章。」

  「只要有黨員在行動,黨旗在飄揚,我們就心中不慌。」

  「為什麼老百姓衷心擁護黨?因為我們黨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

  一句句發自肺腑的話語,樸實而真誠,道出了人民群眾對黨的擁戴和信賴。

  「大道之行也,天下為公。」

  新的趕考之路上,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我們黨煥發出前所未有的歷史主動精神、歷史創造精神,正團結帶領人民信心百倍書寫着新時代中國發展的偉大歷史。只要我們始終牢記中國共產黨是什麼、要幹什麼這個根本問題,始終保持黨同人民的血肉聯繫,大力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勿忘昨天的苦難輝煌,無愧今天的使命擔當,不負明天的偉大夢想,我們的事業就一定會越來越壯大,我們的道路就一定會越走越寬廣。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