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推進自我革命

時間:2022-06-27 04:24:48來源:大公报

  圖:2020年4月21日,習近平來到陝西省安康市平利縣老縣鎮,在茶園考察脫貧攻堅情況。\新華社

  「把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場偉大社會革命進行好,我們黨必須勇於進行自我革命,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

  始終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以偉大自我革命引領偉大社會革命,團結帶領億萬人民書寫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偉業,是中國共產黨人的政治擔當和歷史自覺。

  進入新時代,從「打鐵還需自身硬」到「打鐵必須自身硬」,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加強黨的自身建設有着高度的歷史自覺,認識不斷深化。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當前,同向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進軍的偉大社會革命相比,黨的自身建設上還存在一些不匹配、不適應的地方,一些弱化黨的先進性、損害黨的純潔性的問題具有很大的危險性和破壞性,特別是黨風廉政上的一些問題具有反覆性和頑固性,稍不注意就會反彈回潮、前功盡棄。」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把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場偉大社會革命進行好,我們黨必須勇於進行自我革命,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

  勇於自我革命,是我們黨最鮮明的品格,也是我們黨最大的優勢。

  回顧黨的十八大以來的歷次黨內集中學習教育,無不具有強烈的問題意識,着力解決黨內存在的突出問題─

  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聚焦「四風」問題,提出「照鏡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總要求;

  「三嚴三實」專題教育,着力解決理想信念動搖、無視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等突出問題,對照要求列問題清單,深刻查擺逐一修正;

  「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瞄準部分黨員理論不強、黨性不強、身份淡化等問題,突出學習重點,做「四講四有」合格黨員;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針對黨長期執政形勢下部分黨員初心迷失、使命感弱化等問題,開展8個方面突出問題專項整治;

  黨史學習教育,教育引導全黨在開啟新征程的關鍵時刻,繼續發揚徹底的革命精神,堅持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保持「趕考」的清醒,以新時代黨的自我革命引領新的偉大社會革命。

  …………

  一以貫之,一刻不停,一往無前。

  每一次都圍繞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的不變主題,每一次都有刀刃向內、刮骨療毒的部署要求,每一次都是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自覺行動。

  認識更清醒─「如果管黨不力、治黨不嚴,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黨內突出問題得不到解決,那我們黨遲早會失去執政資格,不可避免被歷史淘汰。這決不是危言聳聽。」

  態度更堅決─「我們黨作為百年大黨,要始終得到人民擁護和支持,書寫中華民族千秋偉業,必須始終牢記初心和使命,堅決清除一切弱化黨的先進性、損害黨的純潔性的因素,堅決割除一切滋生在黨的肌體上的毒瘤,堅決防範一切違背初心和使命、動搖黨的根基的危險。」

  力度更大─「不要試點,我們先幹。我們就是試點。」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首先從中央政治局開始。政治局委員每人至少學習三天,對照檢查、交流談心、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研究提出加強作風建設的措施及制度規定,每個環節一步不落。

  舉措更實─重拳整治「舌尖上的腐敗」「車輪上的腐敗」,利劍直指官僚主義、形式主義問題,用情用力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5次黨內集中學習教育都從嚴從實查擺問題,真刀真槍整改問題。群眾感慨,「沒想到中央決心這麼大、出台的措施這麼給力,沒想到一些『老大難』問題解決得這麼快、變化這麼立竿見影。」

  …………

  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幹部在思想上政治上不斷進行檢視、剖析、反思,同黨中央要求「對標」,拿黨章黨規「掃描」,用人民群眾新期待「透視」,同先輩先烈、先進典型「對照」,不斷去雜質、除病毒、防污染,黨的創造力、凝聚力、戰鬥力顯著提高。

  滴水穿石,非一日之功。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總結大會上指出:「現在,廣大幹部群眾最擔心的是問題反彈、雨過地皮濕、活動一陣風,最盼望的是形成常態化、常抓不懈、保持長效。」

  制度問題更帶有根本性、全局性、穩定性和長期性,為持續保持黨的肌體健康和生機活力,我們黨「當下改」與「長久立」雙管齊下。

  一方面,思想建黨與制度治黨同向發力,用制度鞏固拓展學習教育成果。從中央八項規定到《黨政機關厲行節約反對浪費條例》再到《黨政機關國內公務接待管理規定》,黨中央先後出台一系列制度,針對學習教育中發現的突出問題,加強頂層設計,標出「紅線」、劃出「雷區」,堅決做到令出必行、令行禁止。

  另一方面,堅持融入日常、抓在經常,將黨內集中學習教育的成功經驗,用制度機制的形式確定下來、堅持下去,爭取形成一整套純潔思想、純潔組織、改進作風的制度機制體系,推動黨內學習教育常態化長效化─從「三嚴三實」專題教育開始,人們發現,過去集中學習教育常用的「活動」二字隱去了。黨中央指出「三嚴三實」專題教育不是一次活動,要將其融入經常性學習教育之中,讓「嚴實」成為終身習慣。

  隨後開展的「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中,黨中央專門召開了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工作座談會,提出要把「兩學一做」作為「三會一課」基本內容固定下來,使其成為推動全面從嚴治黨的基礎性工程;中辦專門出台《關於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的意見》。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前所未有的勇氣和定力全面從嚴治黨,打了一套自我革命的「組合拳」,剎住了一些多年未剎住的歪風邪氣,解決了許多長期沒有解決的頑瘴痼疾,清除了黨、國家、軍隊內部存在的嚴重隱患,管黨治黨寬鬆軟狀況得到根本扭轉,探索出依靠黨的自我革命跳出歷史周期率的成功路徑。

  廣大黨員、幹部普遍感到,思想政治水平提高了,黨內政治生態淨化了,幹事創業精氣神提振了,有更多時間和精力服務群眾了;

  人民群眾普遍反映,幹部作風更實了,辦事效率更高了,獲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續、安全感更有保障了。

  一個歷經百年苦難與輝煌的偉大政黨,正以徹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推動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向縱深發展,不斷凝聚起引領中華民族邁向偉大復興的磅礡力量。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