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提高政治能力

時間:2022-06-27 04:24:47來源:大公报

  圖:2014年3月17日,習近平在河南省蘭考縣東壩頭鄉張莊村看望85歲老人張景枝。\新華社

  「旗幟鮮明講政治、保證黨的團結和集中統一是黨的生命,也是我們黨能成為百年大黨、創造世紀偉業的關鍵所在」

  中國共產黨是高度集中統一的馬克思主義政黨。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旗幟鮮明講政治、保證黨的團結和集中統一是黨的生命,也是我們黨能成為百年大黨、創造世紀偉業的關鍵所在。實踐證明,只要全黨團結成『一塊堅硬的鋼鐵』,就能夠把全國各族人民團結起來,形成萬眾一心、無堅不摧的磅力量,戰勝一切強大敵人、一切艱難險阻。」

  縱觀5次黨內集中學習教育,政治建設是貫穿其中的一條主線。每一次都是推進黨的政治建設的生動實踐,又進一步夯實了黨的團結和集中統一─

  習近平總書記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為全黨開展學習教育指明方向;

  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上率下,率先垂範,持續向全黨全社會傳遞信心和力量;

  在關鍵節點和環節,習近平總書記發表重要講話、作出重要指示批示,持續把學習教育引向深入;

  全黨上下聞令而動,發揮組織嚴密優勢,激發強大組織力、動員力、行動力,以高度的政治自覺周密部署、廣泛發動、層層深入,迅速掀起學習熱潮。

  …………

  在黨史學習教育中,習近平總書記總結歷史、觀照現實,以一堂堂生動而深刻的「黨史教學課」,為全黨開展好黨史學習教育提供根本遵循:

  ─出席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並發表重要講話,進行全面動員和部署;

  ─在福建闡釋「學史明理」,從黨的輝煌成就、艱辛歷程、歷史經驗、優良傳統中深刻領悟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馬克思主義為什麼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等道理,弄清楚其中的歷史邏輯、理論邏輯、實踐邏輯;

  ─在廣西強調「學史增信」,增強信仰、信念、信心,這是我們戰勝一切強敵、克服一切困難、奪取一切勝利的強大精神力量;

  ─在青海解讀「學史崇德」,引導廣大黨員、幹部傳承紅色基因,涵養高尚的道德品質;

  ─在西藏號召「學史力行」,把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的成果轉化為改造主觀世界和客觀世界的實際行動。

  在習近平總書記精心謀劃、親自推動下,黨史學習教育始終沿着正確的政治方向、準確的行動方向、明確的實踐導向在全黨深入推進。

  有什麼樣的黨內政治生活,就有什麼樣的黨員、幹部作風。黨要管黨,首先要從黨內政治生活管起;從嚴治黨,首先要從黨內政治生活嚴起。

  2014年5月9日,河南蘭考縣委常委班子舉行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專題民主生活會,習近平總書記親自出席指導。在第二批教育實踐活動中,總書記選擇蘭考作為自己的聯繫點。

  「以整風精神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要讓批評和自我批評成為黨內生活的常態,成為每個黨員、幹部的必修課」。

  習近平總書記指導全黨大膽使用批評和自我批評這個有力武器,堅持實事求是,揭短亮醜、真刀真槍,講黨性不講私情、講真理不講面子。

  此後歷次集中學習教育中,各級黨組織都要召開專題民主生活會和組織生活會,弘揚了優良傳統,開出了黨內政治生活新氣象。

  船重千鈞,掌舵一人。一個國家、一個政黨,領導核心至關重要。

  黨的十八大以來,正是因為確立了習近平同志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黨的面貌、國家的面貌、人民的面貌、軍隊的面貌、中華民族的面貌才發生了前所未有的變化。堅決維護習近平同志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全黨就有定盤星,全國人民就有主心骨,中華「復興」號巨輪就有掌舵者。

  2021年11月,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通過了黨的第三個歷史決議──《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鬥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決議》指出:「黨確立習近平同志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確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地位,反映了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共同心願,對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對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具有決定性意義。」

  「兩個確立」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最重要的政治成果,體現了我們黨深邃的歷史智慧、高度的歷史自覺和堅定的歷史自信,是時代呼喚、歷史選擇、民心所向。

  今天,面對百年變局和世紀疫情交織的複雜形勢,擁有9500多萬名黨員、480多萬個基層黨組織的中國共產黨,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擰成一股繩,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牢記使命任務,步調一致向前進。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