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強化理論武裝

時間:2022-06-27 04:24:47來源:大公报

  「黨的歷次集中教育活動,都以思想教育打頭,着力解決學習不深入、思想不統一、行動跟不上的問題,既綿綿用力又集中發力,推動全黨思想上統一、政治上團結、行動上一致」

  中國共產黨是有崇高理想和堅定信念的黨。

  在中國共產黨歷史展覽館廣場上,一座名為《信仰》的雕塑矗立,71位不同歷史時期的共產黨員莊嚴宣誓,神情堅毅、身姿挺拔。

  我們黨沒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不是因利益而結成的政黨,而是以共同理想信念而組織起來的政黨。

  理想信念是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靈魂,也是保持黨的團結統一的思想基礎。

  2013年6月,黨的十八大以後第一次黨內集中學習教育──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開始。同年9月,習近平總書記來到在教育實踐活動中聯繫的河北省,全程參加並指導省委常委班子專題民主生活會。會上,總書記用「溫水煮青蛙」的故事告誡黨員幹部警惕理想信念的動搖。

  語重心長,振聾發聵。

  理想信念動搖是最危險的動搖,理想信念滑坡是最危險的滑坡。

  黨的十八大以來,通過歷次集中學習教育,廣大黨員、幹部從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築牢信仰之基、補足精神之鈣、把穩思想之舵,保持共產黨人政治本色,挺起共產黨人的精神脊樑──

  在重溫入黨誓詞、重憶入黨經歷中,強化宗旨意識,提振擔當作為的精氣神;

  在學習黨史、叩問初心中感悟傳承,立志做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的忠實傳人;

  在專題民主生活會、組織生活會上受到嚴肅的黨內政治生活鍛煉,自覺做到信念堅定、對黨忠誠;

  在為群眾辦實事、解決急難愁盼問題上用心用情用力,把理想信念轉化成為民造福的實際行動。

  …………

  理論上清醒,政治上才能堅定。堅定的理想信念,必須建立在對馬克思主義的深刻理解之上,建立在對歷史規律的深刻把握之上。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歸根到底是因為馬克思主義行!」

  注重思想建黨、理論強黨,是我們黨的鮮明特色和光榮傳統。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黨的歷次集中教育活動,都以思想教育打頭,着力解決學習不深入、思想不統一、行動跟不上的問題,既綿綿用力又集中發力,推動全黨思想上統一、政治上團結、行動上一致。」

  一代代中國共產黨人,在一場場集中學習教育中,自覺用發展着的馬克思主義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不斷提高全黨馬克思主義理論水平和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

  理論創新每前進一步,理論武裝就要跟進一步。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二十一世紀馬克思主義,是中華文化和中國精神的時代精華,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的飛躍。

  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帶着責任學、帶着問題學,廣大黨員、幹部深刻理解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核心要義、精神實質、豐富內涵、實踐要求,在學懂弄通做實上下功夫,用黨的創新理論最新成果統一思想、統一意志、統一行動;

  中心組學習、舉辦讀書班、集中交流研討等常態化學習形式並用,全黨掀起學習熱潮,推動學習教育往深裏走、往實裏走、往心裏走;

  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廣大黨員、幹部全面系統學,及時跟進學、深入思考學、聯繫實際學,自覺做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堅定信仰者和忠實實踐者。

  科學理論是推動工作、解決問題的「金鑰匙」,越學越覺得有信心,越學越覺得有力量,越學越覺得有方向。

  2013年11月,習近平總書記來到湖南湘西花垣縣十八洞村,同村幹部和村民代表圍坐在一起,親切地拉家常、話發展,首次提出「精準扶貧」理念。

  一把鑰匙開一把鎖,因地制宜、分類施策,讓扶貧工作更有針對性、實效性。在精準扶貧精準脫貧基本方略的指引下,黨團結帶領人民如期打贏了脫貧攻堅戰,完成了消除絕對貧困的艱巨任務,創造了又一個彪炳史冊的人間奇跡。

  理論一經掌握群眾,也會變成物質力量。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具有鮮明的實踐品格。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事業之所以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全面開創新局面,根本在於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指引。

  5次黨內集中學習教育,就是5場理論武裝、思想錘煉和黨性鍛煉。如今,廣大黨員、幹部從理想信念中獲得察大勢、應變局、觀未來的指路明燈,獲得奮鬥不止、精進不怠的動力源泉,獲得辨別是非、廓清迷霧的政治慧眼,獲得抵禦侵蝕、防止蛻變的強大抗體。

  我們堅信,「理想信念之火一經點燃,就永遠不會熄滅。」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