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我在灣區/內地升學心得

時間:2022-06-26 04:24:35來源:大公报

  近日,香港權威機構公布的資料顯示,今年報名內地升學的學生再創新高,有逾1.3萬香港中學生報名內地升學。看到這個數據,不禁想起今年已是我來內地升學的十周年。十年前,同學們中學畢業後除了本地升學外,大多選擇前往海外留學,前往內地升學還沒現在這般受追捧。作為學長,想跟各位即將來內地升學的學弟學妹們分享一下過來人的心得。

  第一,即使普通話不好,也能溝通無障礙。同學們剛踏入校園,會遇到來自五湖四海的同學,普通話可能是你最主要的溝通語言。即使你的普通話真的很普通,但是只要你與你的室友及同學待上一年半載,你不僅能聽會說普通話,甚至說話還會不經意間帶點方言的味道。

  第二,不同城市的生活環境各具特色,南北城市之間的差異更為明顯。剛到新城市,你可能會陌生、會彷徨,但當你畢業離開的時候,你只會懷念這座城市的一切。校門外小吃攤、網紅打卡景點,還有每個學校都會被吐槽的「敘利亞風」宿舍等,這些都將會成為你一生的牽掛。

  第三,課程不用擔心跟不上,盡早做好人生規劃。我遇到學弟學妹們最多的煩惱,不是來自於學業,而是來自於對未來的迷茫,不知道畢業後何去何從。所以,來內地讀書,同學們最晚在大三時就要決定自己未來的路該怎麼走,是考研?工作?創業?未雨綢繆,方能臨危不亂。

  (筆者為居粵香港居民林廣健)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