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挖掘共通法律文化 探建新規則

時間:2022-06-24 04:25:10來源:大公报

  圖:2021年12月4日是國家憲法日,普法志願者在給居民進行普法宣傳。\新華社

  【大公報訊】記者方俊明廣州報道:廣東省高級人民法院常務副院長鍾健平在參加廣州市中級人民法院「粵港澳大灣區司法規則銜接模擬庭審」時表示,此次模擬庭審活動旨在通過示範性操作,進一步推動銜接規則在實踐層面落地落實,促進法律職業共同體以及相關研究機構進一步凝聚共識、加強合作,共同為深化粵港澳司法規則銜接探索作出更大的貢獻。

  鍾健平表示,要堅持「一國兩制」基本方針,促進司法的高質量發展。通過規則銜接盡可能地消除由於規則衝突帶來的障礙;挖掘共通的法律文化,形成具有示範意義和性質的規範,甚至形成可為不同法域共同採用的新規則,不斷提升大灣區法治軟實力和影響力。

  同時,探索建設服務三地的粵港澳大灣區法律平台,建立域外法查明專家庫,完善域外法查明規則,提高查明適用港澳法律的準確度。探索對港澳當事人送達的新途徑,簡化港澳形成證據的審查認定,探索擴大涉港澳民事案件受理範圍,積極回應大灣區民眾獲得公正、高效、便捷的司法服務需求。探索檢索和借鑒港澳法院案例,促進大灣區裁判規則銜接,不斷增強民眾對公平正義的獲得感。

  鍾健平還稱,不斷完善司法協助體系、創新司法協助模式、拓展司法合作範圍、提高司法合作效率;協同港澳推進商事糾紛解決機制一體化協調發展。推動訴訟與仲裁、調解等多元化糾紛解決方式的信息互通、有機銜接,合力提升粵港澳大灣區在國際商事爭議解決領域的整體競爭力。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