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賀大公報創刊120周年 莫言題字「大道之行 天下為公」

時間:2022-06-16 14:21:38來源:大公网

  2022年是大公報創刊120周年。作為全世界歷史最悠久、連續出版時間最長的中文報紙,大公報堅持筆錄歷史,崇信文章報國,是一份具有世界影響的綜合性報紙。在6月17日大公報創刊紀念日到來之際,諾貝爾文學獎得主、中國著名作家莫言,特地為大公報題字「大道之行,天下為公」,以此表達對大公報120周年報慶的熱烈祝賀。



著名作家莫言為大公報創刊120周年題寫「大道之行,天下為公」,受訪者供圖

  公元1902年,即清光緒二十八年,大公報創刊於天津。創辦人英斂之解釋「大公」二字的含義是:「忘己之為大 無私之謂公」。從此,這就成為大公報人信守的報格。120年來,大公報始終將自身發展與國家前途緊相連,與時代齊奮進,一代又一代大公報人薪火相傳。1941年,美國密蘇裏新聞學院授予大公報新聞事業傑出貢獻獎,這是迄今唯一獲此殊榮的中文媒體。

  近年來,莫言在書齋潛心創作之外,亦步涉山海,足踏四方,留下一幅幅書法作品。2019年,莫言與北京舒同文化藝術研究會會長王振共同推出以弘揚傳統文化和書法藝術為宗旨的公眾號「兩塊磚墨訊」,專門發布莫言與王振創作的書法及詩詞作品。該公號一經推出,就廣受各界好評。



著名作家莫言為大公報創刊120周年題寫「大道之行,天下為公」,受訪者供圖

  此次莫言題寫的「大道之行,天下為公」,出自《禮記·禮運篇》。其原意描述的是孔子理想的「大同」景象,意即:在「大道」施行的時候,天下為天下人所共有,因而可實現「老有所終,壯有所用,幼有所長,矜寡孤獨廢疾者皆有所養」的「大同世界」。此次為大公報題寫「大道之行,天下為公」,一方面,表達了莫言對大公報深厚文化底蘊的稱許,另一方面,題詞中暗藏的「大」「公」二字,也隱含着慶祝大公報創刊120周年之意。

相關新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