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我在灣區/假期吃異國美食

時間:2022-05-29 04:24:39來源:大公报

  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越發完善,方便已能體現在生活裏。周五下班後,我從廣州前往順德跟朋友聚會。所謂「食在廣州,味在順德」,朋友帶我把順德美食吃遍,當中要數奶製品的花樣最多,雙皮奶、薑撞奶、炒牛奶……我在香港吃過的奶類小吃都能在順德尋到根,每款都相當有水準。

  最特別是順德的生牛乳。「生牛乳」就是新鮮剛擠出來的牛乳,需要加熱殺菌後才宜飲用,比一般牛奶新鮮,可做成鹹或甜口味。

  周日早上我回到廣州接待來自東莞的朋友。這位朋友從東莞坐公交車到廣州增城後,再換乘地鐵進入廣州市區││往來在灣區各市,已經像從九龍過海去港島一樣方便了。廣州老城藏着許多美食,但東莞朋友似乎「唔夠喉」,說這些美食在東莞也能吃到。確實也有道理!憑這座廣東省會的名氣,廣東哪裏還會有地方吃不到廣州菜呢?

  廣州的國際化體現在飲食上。除熱門的日韓菜外,我找到俄羅斯、黎巴嫩、格魯吉亞等冷門菜式。最後東莞朋友選擇土耳其餐廳,我們點了溢滿甜奶油香味的米飯布丁和碳烤風味強烈的蘇坦雜錦燒烤,周日假期在異國情調中結束。「周五下班去順德聚會,周日回廣州接待東莞來的朋友」不正體現大灣區的便捷嗎?

   (筆者為居穗香港90後)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