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發光發熱/灣區十大傑出港生 展所長領風尚

時間:2022-05-29 04:24:25來源:大公报

  圖:28日,首屆大灣區十大傑出港生決賽在廣州舉行。圖為廣州主會場上獲得十大傑出港生的香港學生合照。\大公報記者盧靜怡攝

  28日,首屆大灣區十大傑出港生決賽在廣州、香港兩地同時連線舉行,在大灣區內地城市求學的港生第一次擁有了自己的舞台。參賽獲勝港生中有傳承非遺工作者、赴廣東貧困縣擔任駐村社工者、為新冠感染者配送藥物者、從受幫助的基層青年蛻變成為成立義工團的助人者……他們在首屆大灣區十大傑出港生的舞台上,展所長發光發亮。\大公報記者 盧靜怡廣州報道

  中山大學社工系港生陳添輝,被評選為首屆大灣區十大傑出港生的一員。他膚色曬得黑黑的,臉上的笑容親切。他告訴記者,自己是一名從香港基層走出來的學生,這一路上諸多不易,多得香港社工的幫助。「劏房、天台棚屋,我都住過。」家裏生活環境不好,他還經歷了三次文憑試考試失敗,卻一直沒有放棄求學的夢想。在成功考上中山大學前,他在香港邊打工邊讀書,冷氣技工、地盤雜工等基層工作他都做過。

  用學來知識幫助別人

  如今的陳添輝是中山大學社工系的一名研究生,在香港社會基層打拚的經歷,讓他的目光始終關注基層。陳添輝是一名接地氣的實幹派,他曾自費在廣東偏遠農村駐紮四月成為駐村社工,也一度到廣州版的「三和」城中村和日結工人同吃同住同勞動,嘗試為改善底層工人生活提出辦法。

  陳添輝當時住的地方是村委會雜物房臨時改造出來的房間,沒有空調,只有風扇。駐村期間,他帶動當地村民開拓梯田,自己也親身種田,幫助一個住在危房村民重建了住房。「因為我是基層出身,知道在低谷時生活有多難,我希望能將在香港社工身上獲得過的幫助用以助人。」

  同樣入選首屆大灣區十大傑出港生的暨南大學學生勞詩芳,在演講時特別多謝了初中的一名老師。「我來自基層家庭,受環境影響,很早就覺得很迷茫,無心向學,經常逃課,但老師一直沒有放棄我,還帶我去社福機構做義工。」她表示,通過幫助他人,她慢慢感受到有意義和有力量。勞詩芳來暨大求學期間,創立全校首支面向港澳台僑的「誠立」志願服務隊,又擔任香港暨南義工團常務理事。今年香港第五波疫情最嚴重的時刻,她人生第一次穿上防護服,爬樓梯為感染者配送藥物,也到社區幫忙包快速檢測包。

  冀更多港青知內地求學精彩

  獲得的十大傑出港生的學生中還有不少家境優越的香港學生,他們曾在香港就讀英中名校,為了看看更大的世界而來大灣區內地高校就讀。就讀於暨南大學的港生鄭禧年亦是首屆大灣區十大傑出港生之一,他就曾在香港讀中六的時候獲得香港島十大傑出學生稱號。鄭禧年在學校參與了一個粵語有聲朗讀項目,通過講故事的方式分享港生在內地的點滴。「希望能有更多香港青年知道內地求學生活的精彩,也想告訴其他港青,人生可以選擇的無限可能。」

  廣州美術學院的許芝琳參與鄉村手工藝振興和非遺文化傳承工作。她從小熱愛中國傳統文化,立志做民族工藝的守護者和傳播者。「希望能夠堅守自己的專業技能,用自己的雙手,服務社會,融入生活,引領新時代的風尚。」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