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專家解讀/企業生存問題 穩經濟基本盤關鍵

時間:2022-05-27 04:24:51來源:大公报

  近日相繼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全國穩住經濟大盤電視電話會傳遞出中國努力推動經濟回歸正常軌道的重要信息。中國發展研究基金會副秘書長俞建拖接受大公報採訪表示,受到新冠疫情和國際形勢動盪等因素影響,中國經濟下行壓力持續加大,企業在今年尤其困難。中央進一步部署一攬子措施,有助穩住經濟基本盤,也是在切實着力解決關乎企業生存的問題。

  俞建拖指出,今年是眾多企業相當艱難的一年,主要面臨四方面特殊情況:一是Omicron具有傳播速度快、隱匿性強的特徵,導致防控難度在加大;二是上海所在的長三角地區是中國的「經濟心臟」,經濟總量佔到全國的四分之一左右,其在過去近兩個月「停擺」,直接或間接影響到全國各條產業鏈上的企業。

  三是當前國際地緣政治形勢多變,物價上漲持續,大宗商品價格上漲的趨勢也還在延續,企業成本抬升;四是近幾年中國經濟的下行壓力一直在困擾企業的發展,很多企業的積累儲備已經用完,資產負債表已經急需要修復。

  「會議提出實施6方面33項措施,有兩大方面讓人印象最為深刻,一個是財政政策積極發力;另外就是2.64萬億元退減稅。」俞建拖表示。

  大公報記者 張帥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