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高專在華活動 雙方充分協商

時間:2022-05-26 04:25:00來源:大公报

  圖:5月6日,廣西融安縣崗偉村駐村工作隊員在議事亭和村民們交流,商討加快特色養殖業發展。\新華社

  【大公報訊】據中新社報道:應中國政府邀請,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巴切萊特女士已經抵達中國並開始訪問。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25日在例行記者會上應詢時稱,巴切萊特高專在華活動安排均是根據其意願,經雙方充分協商進行的。

  會上有記者問,一些西方國家要求巴切萊特高專的訪問是「不受限制的」,中方有何評論?汪文斌回應稱,巴切萊特高專在華期間的活動安排均是根據其意願,經雙方充分協商進行的。中方將繼續為高專順利訪問提供一切便利。他強調,此訪目的是增進雙方交流與合作,促進國際人權事業發展。中方一貫反對利用此事進行政治操作。

  歡迎各國各界人士訪問新疆

  另有記者問,美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稱,美方不認為中方會允許巴切萊特對新疆人權進行全面、不受操縱的評估,巴切萊特在這種情況下同意訪華是錯誤之舉,中方有何評論?

  汪文斌首先指出,中方在人權高專來訪問題上的立場是一貫的、連續的。中方不僅歡迎高專來訪,也歡迎各國各界人士訪問新疆,親身感受和了解一個真實的新疆。同時,中方反對搞有罪推定式的所謂「調查」。這一立場始終如一。「相反,在高專訪華問題上變來變去的是美國。」他說,原先要求人權高專訪疆跳得最高的是美國,現在反對人權高專來訪喊得最兇的還是美國。

  「美國為什麼如此善變呢?答案也很簡單:為了掩蓋謊言,就必須製造更多的謊言。」汪文斌說,美方害怕其編造的關於新疆「種族滅絕」「強迫勞動」的謊言被國際社會識破,所以不惜編造更多抹黑中方的謊言來誤導國際社會。

  他表示,美方散布再多的謊言,也掩蓋不了新疆社會安定繁榮、人民安居樂業的事實,只會更加暴露其將人權問題政治化、工具化的實質。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