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特 稿/熟悉三地課程 跨境實習優勢

時間:2022-05-22 04:24:32來源:大公报

  圖:學習中醫的港生在內地能獲得大量實踐機會。/網絡圖片

  「通過共享課程,可提早熟悉三地課程內容的異同,加上跨境臨床實習經歷,畢業後不論在香港還是廣東就業都有利。」中醫港生梁同學告訴記者,近年越來越多的廣東公立醫院崗位向港澳畢業生開放,而灣區城市也陸續出台港澳醫師備案即可便利執業,對於港澳醫生是一大吸引力。據廣州中醫藥大學數據,在該校讀中醫的港生畢業後留在珠三角就業人數近年增加。

  在內地求學的港澳中醫學生畢業後除了返回港澳地區就業、開診所外,近年留在內地工作的人數逐漸增多,包括在廣東醫院當醫生。近年廣東省事業單位已逐步向港澳應屆畢業生開放,僅去年珠三角9市便有超過9000個職位可報考,醫生等熱門崗位備受歡迎。廣東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有關負責人表示,公立醫院的醫生崗位開放報考,這讓到廣東讀醫的港生多了「大展拳腳」的渠道,也讓他們更有目標和動力。而無論是北上讀醫還是通過「共享課程」學習,這些都可成為港生拓寬未來發展空間的優勢。

  「粵港澳三地都崇尚中醫,不少粵人日常都以中醫養生原理去煲湯等調理身體,也會在發現亞健康時到中醫院或理療館做推拿、針灸等。」在廣州讀中醫的港生盧同學說,廣東乃至內地的醫療市場很大,她看好中醫行業發展前景,畢業後會爭取都考取內地和香港的執業資格證,如此在灣區的就業空間就更大。

  大公報記者 方俊明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