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焦點追蹤/知網獨大「躺賺」 毛利率超蘋果

時間:2022-05-15 04:24:24來源:大公报

  5月13日,一則由國家市場監管總局發布言簡意賅的消息,將中國知網再次推上風口浪尖,微博話題「知網涉嫌壟斷被立案調查」一度衝到熱搜榜首。隨後,中國知網及其母公司同方股份先後發布公告,表示「深刻反省,全力配合調查工作」。作為中國最大的學術電子資源集成商,中國知網憑藉其「兩頭通吃」的市場主導優勢,連續15年毛利率超過50%,被同業詬病為一門「躺賺」的生意,於產業鏈擁有絕對話語權的美國蘋果公司,也望塵莫及。財報顯示,2021年四季度,蘋果綜合毛利率為43.8%。\大公報記者 俞晝

  「不查不知道,我寫的論文還挺受歡迎的呢!」畢業多年的陳揚已經很久沒有打開過中國知網,最近的風波讓他想起這個闊別已久的網站。點擊姓名搜索,他看到自己有關哈貝馬斯的碩士畢業論文,目前已經被下載600多次。陳揚本想打開論文回憶往昔時光,卻發現要花7.5元(人民幣,下同)才能查看並下載全文。更令他感到奇怪的是,明明下載文章要花錢,可自己作為論文作者,卻並沒有收到任何「分成」報酬。

  「繞行」作者 間接取得授權

  雖然大部分作者稱「沒有收到稿酬」,但中國知網卻表示「已經獲得授權」。記者梳理發現,中國知網走的是ToB的模式──即通過與期刊編輯部、雜誌社、科研院所、高校等單位合作,間接「取得」作者授權。浙江某期刊的工作人員也向記者印證此種模式的存在,他表示,期刊每隔五年便會與中國知網簽訂協議,內容包括向中國知網授權,允許其使用或刊登期刊裏的文章。

  「根據協議,我們支付給作者的稿費中,就包含中國知網應當給予的報酬部分。」至於雙方具體的合作金額,工作人員表示不便透露,但他也坦言「價格非常之低」。而根據此前報道,如果是一般合作,中國知網支付給期刊的費用通常是每年3000-6000元;如果是獨家合作,費用大致為每年1萬-5萬元。

  碩士論文僅賣「白菜價」

  中國知網獲取高校學生的論文途徑也與此類似──通過與學校合作獲得版權,也會支付一定的費用。據悉,學位年度2008年以後的博士論文著作權人,可一次性獲得面值400元的「CNKI網絡數據庫通用檢索閱讀卡」和100元的人民幣現金稿酬;碩士論文則是300元的閱讀卡和60元的現金。

  得知自己辛苦撰寫的碩士論文被賣出「白菜價」,陳揚頗為無奈。「如果按照論文下載量計算,中國知網能通過我的論文收入近5000元,卻用300元卡和60元現金一次性買斷我的所有收益,這筆低買高賣的生意也太好做了吧!」

  事實上,中國知網收費的項目不僅在論文領域,要想下載統計年鑒、字典詞典等工具書內容,或是研發、專利等科技成果,都需要付費,甚至連學術圖片都要賣到2元一張。而以上的收費價格,面向的是個人用戶,如果是高校的老師或學生,在學校裏下載知網的很多文獻並不需要花錢。這倒並不因為其「尊重知識的力量」,這些高校每年需要向中國知網支付一筆數額不菲的採購費,用於購買其數據庫的使用權限。

  近年來,面對連年上漲的採購費用,不少高校與學術研究機構不堪重負。北京大學曾因漲價表達過抗議,曾在2016年3月貼出即將停用中國知網的通知,稱「數據庫商漲價過高,不向商家過分的漲價行為輕易妥協」。根據中國政府採購網顯示的成交公告,2021年購買或續訂中國知網學術數據庫的高校總成交金額超過6000萬元,平均每所高校支付近70萬元。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