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熱點短評/大學不能被排行榜「綁架」

時間:2022-05-12 04:25:20來源:大公报

  近日,多間內地高校退出國際排名,引發各界關注。許多網友認為,「洋標準」不能真實反映內地高校實力。但也有人調侃,這樣就像因為成績不好就「棄考」。

  排行榜的確有些魔力。雖然四大世界大學排行榜多數都是研究機構、媒體甚至是企業,自建一套標準,每個都存在爭議,但每次「張榜」時,依然能吸引多方關注。有學者曾表示,「不能不看,也不能全看。」「不能不看」是因為排名反映的是一所高校某幾個維度的指標,對結果進行深入分析,也能部分了解學校的成績與不足;「不能全看」是因為高校各具特色,任何一張榜單都無法概括全貌,且理念、模式、文化等相對複雜的內容,無法納入評價體系。因此,高校絕不能被排名所綁架。

  高校退出國際排名值得關注,但也不用大驚小怪。各類機構可以拉高校來排名,高校當然也可以選擇是否參與。比起是否退出,更重要還是看待排名的態度─是將其當成參考,還是唯排名、唯指標?對排名的平常心,對自身發展道路的自信,才是高校退出世界排名背後的深意。當然,繼續參與的大學,只要理性看待、揚長避短,一樣可以在交流與碰撞中進步。\大公報記者 江鑫嫻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