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師生呼聲/期待中國特色大學評價體系

時間:2022-05-12 04:25:19來源:大公报

  圖:南京大學師生在課下交流。\網絡圖片

  針對內地多間大學退出世界排名的問題,中國人民大學教育學院教授程方平表示,大學有綜合性大學也有專業性大學,放在一個標準排位,基本邏輯不通,對高等教育發展也不利。即便同類大學也有不可比的方面,自然科學有標準,但是文化、哲學、語言、宗教等都無法比較。同時,不同地區的大學也不存在可比性。因此,這些排名不能作為對高校評價的權威參考。有學生表示,國際機構對於內地高校的排名忽高忽低,導致可信度較低,期待將來能推出更全面的中國特色高校評價體系。

  程方平表示,上世紀90年代時,內地高等教育研究者認為西方一些細化的指標值得借鑒,但是排名被商業化干擾,存在收費排名,這就不是純粹客觀的評價。如果評價機構本身不專業,加上信息來源有問題,評價就需要打問號。

  程方平認為,大學的評價應該有三個方面的指標:科學、文化和經驗。世界上許多高校厚植的人文因素和辦學經驗不能被忽視。目前世界大學排名受到標準化帶來的科學主義的誤導,因此這些排名不能作為對高校評價的權威參考。

  中國人民大學的陳同學表示,排名不能準確反映學校真實的實力和位置,文科的優勢也沒有得到準確評價。期待未來能建立起中國特色的大學評價體系。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