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提升軍力/山東艦下水5年 戰力躍升 馳騁遠洋

時間:2022-04-27 04:24:42來源:大公报

  圖:2017年4月26日,中國首艘國產航母山東艦下水。2022年4月26日,是山東艦下水5周年紀念日。\資料圖片

  【大公報訊】綜合環球時報、央視網報道:2017年4月26日,中國首艘國產航母下水;2019年12月17日,中國首艘國產航母交付海軍,命名山東艦,舷號17。2022年4月26日,是山東艦下水5周年紀念日。近日,山東艦副艦長徐英表示:「山東艦也好、遼寧艦也好,一定會向公眾開放的,讓軍迷、老百姓有機會登上我們的航空母艦去看一看。」徐英認為,現在中國航母發展是「提高、拓寬、開拓、加速」階段,也是戰鬥力加速提升的階段。

  2012年,為挑戰最難的飛行項目,徐英從一名普通戰鬥機飛行員轉型為艦載戰鬥機飛行員。2013年,中國海軍首支艦載航空兵部隊正式組建,標誌着航母部隊戰鬥力建設進入了新的發展階段。作為我國第一代艦載機飛行員團隊,徐英他們面臨的是一個陌生的空白區:沒有技術,更沒有任何經驗,一切都是在摸索中前行。

  對建成世界一流海軍充滿信心

  十年過去了,中國航母事業從無到有,經歷了從單航母到雙航母,從晝間到夜間,從近海到遠海,飛行員和艦載機從少到多的發展歷程。徐英說,「作為航母事業發展的參與者和見證者,我對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軍充滿信心。」

  徐英認為,現在中國航母發展已經跨過了最初始的「摸索」階段,現在是「提高、拓寬、開拓、加速」階段,也是戰鬥力加速提升的階段。他表示,航母編隊作戰能力的發展分為「能上艦」「能作戰」「走出去」三階段。「着重需要發展的是以航母編隊的形式走向更遠的海域,出動更多的艦載機架次,不斷提升在遠海大洋執行任務的能力。」徐英解釋,「這也是航母編隊形成作戰能力必須要跨過的一關。」

  2021年,徐英走上了海軍山東艦副艦長的崗位,談及在遼寧艦和山東艦上飛行感受是否有所不同,徐英表示,因為兩艘中國航母的性能接近,所以起飛和着艦是一樣的。即便有一些細微差別,也不會對飛行員造成太大干擾。

  徐英強調,「未來中國海軍一定會擁有更強大的能力和更可靠的手段,能更堅定地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作為飛行員,我也希望自己跟隨海軍步伐,爭取擁有更多航母的『飛行駕照』,積累更多着艦次數和飛行經歷,這是飛行員價值和能力的體現。」

  徐英表示:「山東艦也好、遼寧艦也好,一定會向公眾開放的,讓軍迷、老百姓有機會登上我們的航空母艦看一看。」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