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嶺南文化/冬奧「同心」獎牌 借鑒南越玉璧

時間:2022-01-25 04:25:35來源:大公报

  圖:冬奧會獎牌(右)正面的紋樣源於廣州南越王墓同心圓紋玉璧(左)。\受訪者供圖

  2021年10月,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獎牌「同心」正式發布。遠在南方的廣州南越王博物院院長李民涌心情激動不已。原來,冬奧會獎牌的設計靈感,正是來源於廣州南越王墓同心圓紋玉璧。

  冬奧會獎牌正面中央刻有奧運五環,圓環做打凹處理,設計靈感源自傳統弦紋玉璧,上面有取自中國傳統紋樣的淺刻,冰雪紋代表冬奧會,祥雲紋傳達了吉祥和美好的寓意。牌體由圓環加圓心構成,形象來源於中國古代同心圓玉璧,共設五環,五環同心,同心歸圓。

  李民涌告訴記者,玉璧是中國古代最為重要的禮儀用器之一,被認為是天的象徵以及天人溝通的憑藉。這種典雅的「中國式」細節讓獎牌更具立體質感。「北京冬奧會的獎牌採用玉璧作為設計素材,以中國文化中最高規格的玉來禮讚奧運健兒,是將中國優秀傳統文化、中國式審美與奧運精神完美結合到一起,體現了天下同心的美好願景。」

  「南越王墓出土的玉璧體現了中華民族以玉為貴、有玉為安的觀念。」南越王博物院副院長王維一認為,此次南越玉璧能夠成為冬奧會獎牌的創意來源,充分展現了嶺南文化在中華文明多元一體中的貢獻。玉璧的同心圓造型、吉祥紋飾,都體現了冬奧會「冬奧榮光,全球共享」的精神。\大公報記者 盧靜怡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