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增長緩慢/「四座大山」壓低內地出生率

時間:2022-01-21 04:25:29來源:大公报

  圖:國家統計局最新數據顯示,二○二一年中國出生人口創近年新低,淨增長僅四十八萬人。圖為1月19日,福建泉州的家長攜孩子購買北京冬奧吉祥物。\新華社

  2021中國出生人口創近年新低,淨增長僅有48萬人。國家衞生健康委人口家庭司副司長楊金瑞20日表示,中國出生人口下降受多重因素綜合影響,其中育齡婦女規模下降,2021年相比2020年減少了473萬是重要原因。同時,年輕人婚育觀念顯著變化,生育養育教育成本偏高以及新冠疫情都對生育產生影響。中國三孩生育政策實施時間還不長,短期內很難顯現出明顯效果。

  大公報記者 劉凝哲北京報道

  楊金瑞表示,近年來,中國人口發展面臨轉折性變化,總人口增長勢頭明顯減弱,出生人口持續走低,老齡化程度不斷加深,生育養育教育負擔成為制約群眾生育的主要因素。談及今年中國出生人口持續下降的問題,楊金瑞表示,育齡婦女特別是生育旺盛期育齡婦女規模下降是重要原因。「十三五」時期,中國20-34歲生育旺盛期婦女年均減少340萬,2021年相比2020年減少了473萬。年輕人婚育觀念顯著變化,婚育推遲現象十分突出,這增加了女性終身不婚的可能性,進一步抑制生育水平。育齡婦女平均打算生育子女數,2017年調查為1.76個,2019年為1.73個,2021年降到1.64個。

  中國人民大學人口與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宋健坦言,中國近年來一孩總和生育率下降抵銷了二孩總和生育率上升的效果,這是群眾生育意願走低、婚育年齡推遲、新冠肺炎疫情衝擊等因素共同影響的結果。未來一段時期,1981-1997年間出生群體仍是中國育齡婦女的主體,但後續進入育齡期的婦女數量在縮減,由此導致育齡婦女總數持續下降,內部年齡結構趨於老化,尤其是20-34歲生育旺盛期育齡女性規模在2030年前下降明顯,這將給出生人口帶來較大下行壓力。

  籲各地出實招出硬招

  「未來能否平緩出生人口下降趨勢,關鍵在於生育率能否有所提升」,宋健說,這需加快生育支持政策體系建設,緩解群眾面臨的壓力,推動適齡婚育,提振生育水平。楊金瑞表示,中國實施三孩及配套支持措施,就是希望防止出生人口進一步下滑,推動實現適度生育水平,促進人口長期均衡發展。但是,人口再生產與物質再生產是不一樣的,人口再生產的周期長,影響因素多,生育決策的因素很複雜,三孩政策在短期內很難顯現出明顯效果。

  楊金瑞建議,下一步各地各部門出實招、出硬招,着眼於生育養育教育等工作推出一系列配套支持措施,更好地滿足群眾生育意願,推動實現適度生育水平,促進人口長期均衡發展。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