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與時俱進/跨界融合 打造「彩燈元宇宙」

時間:2022-01-20 04:25:24來源:大公报

  圖:2021年10月28日,人們在愛爾蘭都柏林參觀由四川自貢燈彩集團舉辦的彩燈展。/新華社

  瓷器碗碟、剔透藥瓶、華麗絲綢、小小蠶繭、細細竹篾等,在自貢彩燈匠人的手中,都可以幻化出神奇瑰麗的世界。而如今有了現代光影、激光成像、AR/VR等技術的「加持」,自貢彩燈更是生發出了無盡的想像空間。

  在「燈痴」陳家鳴看來,彩燈也是「時間的藝術」,除了通過編程、建模的方式,讓數字機床、機械手等實現彩燈造型、焊接等環節的智能化外,未來更值得期待的是燈會的虛擬化和數字化。「我們一方面會研發彩燈的沉浸式技術,另一方面會在有形的燈上疊加無形的光,用光造影、造型,讓觀眾有更豐富的體驗。」

  事實上,在二○二二年的自貢燈會上,「色香味觸」全方位沉浸體驗的《鹽閃之城》燈組,取型於遠古人民綺麗想像的《山海異志》燈組,已經有了「交互式沉浸夜遊體驗」的探索。

  陳家鳴目前正和計算機、自動化與信息工程、材料、美術等學科進行跨界融合,嘗試以彩燈展覽作為應用場景,打造「彩燈元宇宙」。「彩燈最大的優勢是可以在較短時間內打造現實場景,虛擬場景與現實場景的疊加,可以探索第三空間,讓觀眾沉浸式參與、互動、體驗。」

  同時,未來陳家鳴和團隊還將探索遠程指導控制的路徑,「相當於我們的彩燈產品製作好以後,通過遠程指導,讓國外團隊進行安裝,甚至有些環節可以通過遠程來控制操作」。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