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合作無間/智能機械戰隊 天羅地網殲敵

時間:2022-01-17 04:25:28來源:大公报

  圖:無人機在發現敵情後,會將信息傳給指揮部,由指揮部下達命令進行攻擊。\網絡圖片

  陸軍無人作戰系統近些年飛速躍升。無人機、無人防雷車、東風猛士無人車、「山貓」四輪全地形無人車、「新龍馬二號」山地運輸車、電動「牦牛」等各種形態的智能無人武器,能夠在各種複雜的戰場環境中,執行運輸、偵察、打擊等不同任務。它們將重塑作戰模式,並成為未來戰場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無人機與無人車聯手出擊,可以實時監控敵情。一旦無人機發現目標,可不間斷進行追蹤,並將信息回傳,東風猛士無人車接獲情報後可以火速出擊,協同智能機械戰隊成員對目標實施精準打擊。\馬浩亮(文)

  陸軍近日在內蒙古阿拉善戈壁地形舉行陸上無人系統大比武,大量無人裝備演練了聯合作戰,包括火力突擊、火力打擊、警戒巡邏。

  3輛猛士無人車與3架無人機組成陸空作戰集群。3架無人機可以自主偵察,發現目標後實施攻擊,更重要的是,能夠引導3輛無人車共同前出,執行打擊任務。3架無人機分工有序,1架作為先鋒,搜尋遠距離縱深區域的目標,1架在中距離警戒巡邏區域內快速搜索目標,1架則近距離伴隨無人車飛行。

  實時通訊 自主規劃行動

  無人機在空中實時監控目標,將位置信息回傳給無人車。無人車具備自主決策、規劃的能力,火力系統裝備了集成自動炮、機槍、反坦克導彈的無人炮塔,對目標進行摧毀。無人機與無人車高度協同,其先由無人車搭載前進,根據需要啟動旋翼起飛。執行完任務後,無人機可在無人車行進過程中,平穩降落着車,從而高機動出入危險複雜區域。

  智能無人武器的首要核心技術,就是能夠在自主模式下實現機動。東風猛士無人車能夠自主根據戰場環境的變化,對預先分配的任務進行調整,以及路徑規劃,並可穿越煙霧、彈坑等複雜路段。

  其車輛上部安裝主傳感器,通過激光雷達發射和接受光波測量環境,每秒鐘達到上百萬的採樣頻率。車尾的光電偵察設備,包含可見光、紅外、激光測距,能夠偵察5公里距離的目標。車頭的毫米波雷達,可在雨霧等惡劣天氣條件下探測環境。強大的高帶寬網絡、高度智能的作戰終端,則為陸空無人系統集群偵察、打擊提供了堅實支撐。

  「新龍馬」八輪協作 跨越高牆

  「山貓」四輪全地形無人車,結構緊湊、重量輕、載重大,自重950公斤,能夠裝載600公斤物資,機動靈活地通過崎嶇路面和通信干擾路段,在戈壁地形自主行駛速度可達35公里/時。

  無人運輸車借助高機動力平台,隨時隨地為部隊提供彈藥物資補給。「新龍馬二號」山地運輸車,擁有八個驅動輪、前後兩個擺臂。可同時八輪行駛,也可根據地形差異,選擇改變着力輪的類型和數量,通過壕溝、斜坡、牆體等障礙物。能夠跨越1.8米寬的壕溝,翻越1.2米高的牆體。還可以將前後四輪騰空抬起,用中間的四輪原地轉向。

  為了高靈活性,新型無人山地運輸車整車的輕量化有了很大的提升,擺臂減重近50%,而負載能力比原來提高50%。最高速度可達40公里/時,平均越野速度25公里/時。因此,無人運輸車具有優良的越野、越障能力,適應性強,可在山地、丘陵、溝壑、沙漠、荒原、雪原、冰川等環境承擔物資運輸任務。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