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74種藥納內地醫保目錄 患者料減負逾300億元

時間:2021-12-04 04:28:02來源:大公报

  圖:備受關注的多款天價藥納入醫保目錄。圖為8月11日,湖南長沙患者在醫院藥房領取藥物。\新華社

  【大公報訊】記者劉凝哲北京報道:中國國家醫療保障局3日公布2021年國家醫保藥品目錄調整結果,共計74種藥品新增進入目錄,涉及21個臨床組別,新納入藥品精準補齊腫瘤、慢性病、抗感染、罕見病、婦女兒童等用藥需求。與原市場價格相比,通過談判降價和醫保報銷,預計2022年可累計為患者減負超過300億元(人民幣,下同)。值得一提的是,備受關注的「70萬一針」的天價藥諾西那生鈉、阿爾茨海默病新藥「九期一」此次被納入醫保目錄。經過武漢新冠抗疫臨床專家篩選出的化濕敗毒顆粒、宣肺敗毒顆粒,這兩款治療新冠的中藥新藥也進入目錄。

  在此次醫保目錄調整中,經評審,7種目錄外非獨家藥品直接調入,11種臨床價值不高、可替代性強及近幾年在國家招採平台採購量較小的原目錄內藥品被調出,117種藥品被納入談判範圍。從談判結果看,最終94種藥品(目錄外67種,目錄內27種)談判成功,總體成功率80.34%。目錄外67種藥品平均降價61.71%。

  在今年醫保目錄調整中,最受關注的是高達70萬元一針、罕見病脊髓性肌萎縮(SMA)藥物諾西那生鈉注射液,經過談判降至3萬元左右(具體金額未透露),終被納入醫保。官方媒體日前披露了這款藥物的談判現場,談判雙方進行長達一個半小時的較量,藥企最終9輪報價,將價格降至3萬元左右,成功進入醫保。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