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攜手科創/灣區研車用「芯」 港助攻原料IP

時間:2021-12-02 04:28:46來源:大公报

  圖:9月11日,在寧波舉行的中國智慧城市與智能經濟博覽會上,華為公司人員介紹自主研發的芯片技術。\新華社

  12月1日,2021粵港澳院士峰會全體大會在東莞松山湖舉行。本屆峰會以「數智驅動、芯創未來」為主題,吸引了46名院士參會。記者會上獲悉,目前大灣區半導體產業鏈效應初顯,今年前三季度,廣東省半導體及集成電路產業集群總營收達到了1406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3成。與會專家表示,新能源汽車心臟為動力系統,而功率半導體芯片是其核心元器件,香港可以在半導體材料方面提供支援,並協助從海外引進芯片IP共享發展。\大公報記者 盧靜怡東莞報道

  據悉,半導體產業是實體經濟尤其是現代工業的核心和基礎支撐新一代信息技術、高端裝備製造等戰略性新興產業發展。當前,以氮化鎵(GaN)、碳化硅(SiC)為代表的第三代半導體材料及相關器件芯片,已成為兵家必爭之地。

需求佔內地30% 創新動力足

  粵港澳大灣區半導體產業聯盟2018年10月11日在廣州開發區正式成立。這是由廣州、深圳、珠海、香港、澳門的半導體組織聯手搭建的半導體產業平台,通過深化內地和港澳的交流合作,共同提升灣區芯片等核心創新水平和半導體產業競爭力。

  廣東省工業和信息化廳總工程師董業民在本次峰會上表示,廣東作為內地信息產業第一大省,在消費電子、通信、人工智能、汽車電子等領域擁有內地最大的半導體及集成電路應用市場,集成電路需求超過全國的30%。目前廣東集成電路產業鏈不斷擴展完善,高端電子元器件等快速發展,基本形成以廣州、深圳、珠海為核心,帶動東莞、佛山、中山、惠州等地協同發展的產業格局,整體向好發展。

  中國工程院院士、鋼鐵研究總院教授級高工干勇會上表示,先進半導體是實現產業基礎高級化、產業鏈現代化的重要保證。以新能源汽車產業鏈為例,功率半導體芯片是新能源車動力系統核心元器件。他認為,第三代半導體的窗口期正在到來,機不可失。

  中國科學院院士許寧生表示,粵港澳大灣區芯片消費市場非常龐大,如何將市場優勢轉化為創新優勢值得探索。許寧生指出,目前國產芯片的發展,遇到了中高端光刻機製造「卡脖子」技術難題。

  他指出,過去的芯片產業中,對科技創新和人才培養的積累和總量不足。「尤其是前階段,一些核心研發領域基本處於『無人區』。」

  引進「IP核」 助力產業升級

  簡單來說,一個複雜的芯片由芯片設計者自主設計的電路部分和多個外購的「IP核」構成。深港澳科技聯盟顧問、深圳市先行示範區灣區組專家張克科指出,儘管目前第三代半導體有一些新的產線、新的工藝,但芯片IP(「芯片IP」指芯片中具有獨立功能的電路模塊的成熟設計)配套並不多。

  他建議,可設計集成電路IP突破的產業路徑圖,通過香港或澳門引進芯片IP共享發展。

  至於香港可在大灣區芯片發展過程中發揮哪些作用?有院士表示,香港可以在半導體材料方面提供幫助。因為香港是一個比較開放的城市,從外國招攬人才到香港較為方便。該院士還認為,香港可為內地的精英人才提供國際化訓練、海外深造機會。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