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吸水降霾 屋頂花園覓綠野仙蹤

時間:2021-11-26 04:26:37來源:大公报

  「上樓去散散步吧。」在快節奏的現代社會,很多被「困」於城市寫字樓內的白領,每天工作間歇最大的奢望,便是下樓找一塊綠地放鬆放鬆。然而,在灃西新城西部雲谷,白領們只需移步樓頂,便能瞬間完成辦公室到公園的無縫切換。作為建設海綿城市的重要探索,近年來,灃西新城部分園區辦公樓上建設了綠色屋頂。屋頂花園不僅能起到吸收、淨化雨水的作用,同時還能有效減碳吸碳,降霾去熱,成為城市一道稀有景觀。

  城市中傳統的屋頂一般採用快排雨水處理方式,雨水迅速流走。而海綿城市屋頂花園,則是在不改變原來排水路徑的前提下,用新型環保輕質親水材料,通過在裸露的屋頂上建設花園,在鋼鐵森林構成的城市中,形成一塊塊的綠色空間。

  九月秋高氣爽,站在灃西新城的一棟大樓頂層放眼望去,記者被眼前的一幕深深震撼。很多大樓原本色彩單一的樓頂,生機盎然,各種綠植長勢旺盛,花卉五彩繽紛。據悉,屋頂花園通過種植佛甲草、景天、馬藺等耐旱耐澇、適應性強的植物品種,使雨水被土壤介質和植物根系充分吸收,從而達到滯留、吸收、淨化雨水,減少城市內澇的作用。而同時,滯蓄的雨水,也為大樓周邊區域得植物澆灌、道路沖洗、景觀用水等提供部分水源。

  此外,屋頂花園還像是給大樓戴上了一頂綠色的「防曬帽」,可有效實現降溫、保濕,緩解「城市熱島」效應。據檢測,有屋頂花園的頂層室內溫度比沒有屋頂花園的要低2-3℃。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