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清華團隊三奪獎 學科交叉育人才

時間:2021-11-24 04:26:56來源:大公报

  圖:付昊桓(左二)與吳汶釗(右一)等團隊成員討論優化方案。

  【大公報訊】綜合澎湃新聞、新華社報道:清華大學地球系統科學系教授、國家超級計算無錫中心副主任付昊桓已是第三次摘得戈登貝爾獎,他曾於2016年和2017年蟬聯這一超算領域最高獎項,2016年及2017年,清華超算團隊參與的大氣動力方程求解器以及領銜的非線性地震模擬工作,因高效實現了模型的大規模並行擴展,並大幅提升了時空分辨率和關鍵現象刻畫能力,實現了中國近30年來在戈登貝爾獎上零的突破和蟬聯。

  付昊桓在本科、碩士、博士階段攻讀的都是計算機科學,在博士後階段,他突然轉向研究地球物理。「其實超級計算機本身就是一個跨學科平台。」付昊桓說,超級計算機是由各個不同科學領域的科學家用戶用來解決「宇宙的起源」「黑洞的形成」等超級問題的一個交叉平台。「這和跨學科、跨機構的研究團隊是一樣的,只有上下都貫穿起來,才能系統性地解決問題。」

  作為今年獲獎團隊成員之一的吳汶釗,曾是清華大學地學系的一名碩士研究生,畢業後到國家超級計算無錫中心工作。「在地學系學習期間,系裏一直鼓勵學科交叉,讓我可以將所學知識不斷嘗試運用至新的領域中。」吳汶釗說。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