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自助機場 全程一臉通行

時間:2021-10-25 04:27:51來源:大公报

  圖:成都天府機場的正式安檢環節配有雙門閘機、毫米波旅檢通道,全程「無接觸」安檢。\大公報記者向芸攝

  從辦理登機手續到行李託運,從安檢到登機,可全程自助,行李託運只需幾分鐘;全球最大的毫米波旅檢通道,旅客只需要站成「大」字形接受「無接觸」3D檢測,讓旅客的乘機體驗更良好;人臉識別技術實現了全流程刷臉出行,有效減少排隊等候時間……在成都天府國際機場投運3個月之際,大公報記者實地探訪,體驗這個深度融合了物聯網技術、雲計算及存儲、個人智能終端等多種高科技的機場,為旅客智慧出行所帶來的快捷與便利。\大公報記者 向芸

  從空中俯瞰成都天府國際機場,就像四隻「神鳥」馱日飛翔。作為內地首個「手拉手式」航站樓,兩個單元式航站樓兼顧了高近機位率和較為合理的旅客步行距離。當旅客要在航站樓之間轉機時,只需搭乘免費的APM捷運系統,不到1分鐘就能抵達。

  走進T2航站樓的出發大廳,會發現這裏左右兩側都有大量智能自助設施設備,人工值機櫃枱的佔比很小。據了解,中國航信為成都天府國際機場度身打造的旅客出行全流程自助服務系統,採用人臉識別技術,可實現業務鏈條全覆蓋,讓旅客在每個環節都可以體驗無感出行。

  方便長者 一鍵切換人工櫃枱

  記者在現場看到,一名旅客從開始辦理登機手續到完成行李託運,全程自助只需要幾分鐘。在自助值機設備上,除了獲取登機牌的慣常流程外,旅客可點擊「託運行李」選項,確定行李數量後取得行李條。按圖示栓掛好行李條後,旅客到自助行李託運設備處,將行李放入傳送帶,並在完成身份識別、行李稱重、超重一鍵支付等環節後,就能獲得行李提取憑證。

  現場工作人員告訴記者,自助打印的行李條內暗藏有一個RFID(即無線射頻識別)芯片,可以實現全程自動識別行李,旅客通過機場微信小程序的「行李追蹤」功能,就能隨時對行李狀態進行查詢。「在機場酒店、GTC(即綜合交通換乘中心)換乘大廳也能辦理值機和託運手續,讓旅客卸下行囊輕鬆過檢候機。」

  值得一提的是,遇上操作不便的老人,這個自助託運櫃枱也可一鍵切換成人工櫃枱,由工作人員來手動操作。同時,該自助行李託運系統還具備紅外檢測防入侵功能,能有效防止兒童誤入傳送機而發生危險,還支持多件行李疊放,減少旅客重複操作。

  每小時自動處理5400件行李

  據工作人員介紹,這是全球規模最大、最複雜、技術含量最高的自助行李處理系統,為成都天府國際機場「專屬」,88套設備分布在兩個航站樓和GTC換乘大廳。通過常規皮帶輸送與高速載盤小車結合,該設備可將每件託運行李傳送速度最高提高至7米/秒,還會自動識別區分出不同航班的行李,單座航站樓的行李系統高峰時每小時可處理約5400件行李。

  在安檢與登機環節,旅客亦可以基本實現自助。在預安檢環節,旅客掃描身份證或登機牌後,預安檢閘機就能識別旅客乘機信息有效性,幾秒即可通行。如果行李需要開箱查驗,系統會進行提示,此時旅客只要通過遠程開包系統終端,進行電子簽名授權或是直接與安檢人員遠程視頻語音溝通,遠程「監督」安檢人員完成行李開包作業。據悉,該系統目前是在國內機場首次投入使用,避免了旅客因為往返開包延誤登機甚至錯過航班。

  而在正式安檢環節,也不像其他機場一樣,有很多金屬門和拿着手持金屬探測器的安檢人員,而是一排雙門閘機。旅客在第一道閘機識別乘機信息後,就會看到第二道閘機處的人臉識別儀器。這個只有iPad大小的屏幕,可以通過成熟的生物識別技術進行人證比對。同時,當乘客將隨身物品放到框裏時,系統會通過人臉識別乘客信息,並與芯片信息連接,乘客通過安檢後,可查找到自己的隨身物品。

  在成都天府國際機場,一共有63條安檢通道,其中58條都採用了目前識別精度最高的毫米波人體成像安檢設備和全新的檢測技術方案,構成全球最大的毫米波旅檢通道,全程都是「無接觸」安檢。經過毫米波檢測門時,旅客只需要站成「大」字形接受一次3D檢測,工作人員在一旁的屏幕上實時查看旅客身上的金屬物品,只有出現異樣時才會進行二次手檢。

  通過安檢後,旅客就可前往指定登機口,採用人臉識別便捷登機。據了解,單個登機口目前設置了多條閘機通道,可實現高效便捷的自助登機。

  據現場工作人員介紹,在進行一次性人臉註冊後,旅客無需出示身份證、二維碼,就能夠在國內航班停靠使用的T2航站樓,實現購票、辦理登機手續、託運、安檢等全流程「刷臉」出行。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