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傳承弘揚偉大抗美援朝精神 共築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外交部駐香港特派員公署特派員 劉光源

時間:2021-10-25 04:27:49來源:大公报

  今天是國家抗美援朝紀念日。

  71年前,由中華優秀兒女組成的中國人民志願軍,肩負着人民的重託、民族的期望,高舉保衛和平、反抗侵略的正義旗幟,雄赳赳,氣昂昂,跨過鴨綠江,義無反顧奔赴朝鮮戰場。

  新中國成立之初,百廢待興,百業待舉,我們無比渴望和平安寧,但帝國主義侵略者卻將戰爭強加在了我們頭上。1950年6月25日,朝鮮內戰爆發,美國隨即武裝干涉,並派遣第七艦隊入侵台灣海峽,之後不顧中國政府一再警告,悍然越過三八線,把戰火燒到了中朝邊境!危機關頭,應朝鮮方面請求,我國作出了抗美援朝、保家衛國的歷史性決策,中國人民志願軍開拔入朝。這是正義之師行正義之舉!

  這些「最可愛的人」發揚偉大的愛國主義精神和革命英雄主義精神,同朝鮮人民和軍隊一道浴血奮戰,抵禦了帝國主義侵略擴張,捍衛了新中國安全,維護了亞洲與世界和平。這是正義的勝利、和平的勝利!

  經此一戰,我們拚來了山河無恙、家國安寧,我們打出了中國人民不屈不撓的精氣神和萬眾一心的頑強品格,我們展示了中國人民不畏強暴的鋼鐵意志和維護世界和平的堅定決心。偉大抗美援朝精神成為中國共產黨人精神譜系的重要組成部分,在和平年代依然歷久彌新、熠熠生輝。

  71年後的今天,中國共產黨領導下的中國已成為推動世界發展的主要引擎和維護世界和平的重要力量,中國人民的生活更是迎來翻天覆地的變化。然而,匹夫無罪,懷璧其罪。中華大地上取得的矚目成就,卻成為美國反華勢力的「眼中釘」「肉中刺」,招致其無所不用其極的戰略圍堵和瘋狂打壓。他們頻頻借香港、新疆、台灣問題粗暴干涉中國內政,妄圖阻撓甚至打斷中國經濟社會發展的進程,剝奪中國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權利。

  中國人民從不惹事,但也絕不怕事,對外部勢力的阻華遏華行為,必將拿起一切正義武器、聯合一切正義力量予以堅決反擊!必將以14億多中國人民用血肉築起的鋼鐵長城捍衛家園!

  傳承發揚偉大的抗美援朝精神,是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的應有之義,也是新時代中國外交官義不容辭的歷史責任。昔日中國人民志願軍上演了「鋼少氣多」戰勝「鋼多氣少」的傳奇,而今有着億萬中國人民和強大綜合國力支撐的中國外交必將「鋼多氣更多」,不畏霸權、一往無前、敢鬥善贏,堅決捍衛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不辱使命,不負人民。

  有人誣衊我們說,中國外交變了,變成了「戰狼」。要我說,我們從來沒變,在事關國家利益和人民福祉的大是大非問題面前,我們始終寸步不讓、寸土必爭,絕不做「沉默的羔羊」!

  我們弘揚偉大抗美援朝精神,是為銘記偉大勝利,繼承彌足珍貴的精神財富,接續捍衛民族尊嚴和國家利益,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上不斷奪取新勝利。我們弘揚偉大抗美援朝精神,是為世界和平與發展事業作出積極貢獻,同世界各國一道,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雄關漫道真如鐵,而今邁步從頭越。」71年滄桑巨變,但香港始終是國家發展的見證者、參與者、貢獻者。71年前,香港湧現出一批積極參軍參戰的抗美援朝愛國青年,也為國家輸送大量亟需的關鍵物資,為抗美援朝勝利立下汗馬功勞。71年後,廣大香港市民必將與內地同胞一道發揚偉大抗美援朝精神,眾志成城,愈鬥愈強,全力守護香港繁榮穩定和「一國兩制」行穩致遠,堅決捍衛國家主權、安全與發展利益,義無反顧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進程中勇攀高峰、再立新功!

  註:1950年10月8日,中國政府作出「抗美援朝、保家衛國」決策;10月19日,中國人民志願軍跨過鴨綠江入朝參戰;10月25日,志願軍首戰兩水洞,後被定為抗美援朝紀念日。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