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深圳灣優質發展圈 港青創業沃土

時間:2021-10-25 04:27:42來源:大公报

  圖:觀眾在大疆發布會上,了解大疆農業無人機T30。\資料圖片

  港深共同打造「雙城三圈」空間格局的構想引起政商界及兩地市民的熱切關注。在「三圈」中,「深圳灣優質發展圈」涵蓋前海、南山、寶安,為深圳近年發展最為耀眼的明星片區,高新技術企業與高端服務業雲集,加速完善跨境基建,規劃港深西部鐵路等,便利新界北居民去深圳就業。目前,南山的深圳灣總部基地已成為世界500強企業的聚集地,而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已累計註冊港資企業1.15萬家,成為港企北上發展、港青北上創業就業的沃土。\大公報記者 毛麗娟深圳報道

  深圳灣優質發展圈位於北部都會區西部,主要包括香港的元朗新市鎮、天水圍新市鎮、洪水橋/厦村新發展區和元朗南發展區,對接深圳的蛇口、南山、前海和寶安,這些片區近年經濟實力強勁,吸引大批深圳新貴置業買樓。

  南山科技創新軸直通香港

  在深圳灣優質發展圈內,縱觀南山的規劃,南北一條科技創新軸從東莞松山湖、深圳光明、經西麗科教城、南山高新園、再直通香港;東西一條總部經濟帶則連通東莞,從深圳寶安,經前海蛇口自貿區、深圳灣總部基地、到福田羅湖,亦可直通香港。

  不久前召開的南山區第八次黨代會透露,全力支持前海攜手港澳參與國際合作與競爭,全力支持前海發揮香港「超級聯繫人」作用。

  深圳高等金融研究院政策與實踐研究所所長肖耿判斷,香港北部都會區的發展,可更好地把香港的龍頭作用發揮出來,更好落地大灣區對香港的支持。綜合開發研究院旅遊與地產研究中心主任宋丁認為,香港意欲把北部臨深區域由鄉村地區發展成為繁華興旺的都會地區,也是希望與深圳保持同樣的較快發展態勢。

  以往,深圳西部聯通香港的跨境通道只有2007年開通的深圳灣大橋和深圳灣口岸,深港兩地拓展西部合作急需落地更多的跨境設施。根據《香港北部都會區發展策略報告書》,重點行動方向的第一項就是:新建港深西部鐵路(洪水橋─前海)及擴大洪水橋/厦村新發展區。

  規劃中的港深西部鐵路將規劃中的新界CBD洪水橋和深圳前海相連,把正在規劃的北環綫向北伸延,經落馬洲河套地區的港深創新及科技園(港深創科園)接入深圳的新皇崗口岸。前海管理局香港事務首席聯絡官洪為民認為,深港兩地的人流、物流互動將更加頻密,跨境基建讓新界北的香港居民去深圳就業變成現實,有助兩地在現代服務業、高端金融業、現代物流業、國際會展業等多個領域深入合作。

  推動深港科創金融產業融合

  戴德梁行研究院副院長張曉端受訪稱,通過這條線路,大灣區其餘城市能夠更快速地接觸到香港核心的金融和專業服務,進一步擴大大灣區在交通、經濟上互聯互通。

  9月6日,中央公布的《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改革開放方案》(簡稱《前海方案》)中,前海合作區總面積由14.92平方公里擴展至120.56平方公里,引發大灣區沸騰。擴容後的前海主打六大產業:金融服務、商務服務、信息服務、科技服務、現代商貿與現代物流、文化創意與旅遊服務;推動會展國際化高端化發展,探索與港澳聯合辦展、聯合參展的合作新模式;推進專業服務業國際化發展,吸引更多港澳和國際專業服務機構和人才到前海執業等。

  深港產業融合的機遇廣闊。北部都會區重點發展創科,與《前海方案》產業方向匹配,洪水橋/厦村新發展區規劃為新界北核心商務區,有助推動及深化與前海在金融及專業服務業、現代物流業和科技服務的高端經濟合作發展。北部都會區其他重點行動方向也與《前海方案》高度融合,如多層式現代物流中心、港深創科園等。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