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習近平考察黃河三角洲濕地生態

時間:2021-10-22 04:27:15來源:大公报

  圖:10月20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山東省東營市考察黃河入海口。這是習近平在黃河入海口碼頭實地察看黃河河道水情,了解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等情況。\新華社

  【大公報訊】綜合中新社、央視新聞報道: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20日在山東省東營市考察黃河入海口。當天下午,習近平來到黃河入海口碼頭、黃河三角洲生態監測中心、黃河三角洲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實地察看黃河河道水情和黃河三角洲濕地生態環境,了解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等情況。

  10月20日,習近平總書記開啟今年第11次國內考察。當天,他來到山東省東營市,考察黃河入海口。黨的十八大以來,從黃河上游、中游到下游,總書記用頻密的腳步抵達,以歷史的眼光思考,從時代的大局謀劃。一路走來,關心黃河、認識黃河、經略黃河。水少沙多、水沙關係不協調,是黃河複雜難治的癥結所在。2019年9月,在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座談會上,習近平曾形容黃河水害隱患「像一把利劍懸在頭上」。

  讓黃河安瀾,必須緊緊抓住水沙關係調節這個「牛鼻子」。近些年,東營市實施河道和灘區綜合提升治理工程,有效減緩黃河下游淤積,逐漸構築起了穩固防線。

  「下游的黃河三角洲是我國暖溫帶最完整的濕地生態系統,要做好保護工作,促進河流生態系統健康,提高生物多樣性。」在兩年前的座談會上,總書記就為黃河三角洲生態保護定下了清晰的目標。

  謀劃建設黃河口國家公園

  就在這次赴黃河三角洲考察之前幾天,習近平剛在《生物多樣性公約》第十五次締約方大會領導人峰會上發表主旨講話,強調為加強生物多樣性保護,中國正加快構建以國家公園為主體的自然保護地體系,逐步把自然生態系統最重要、自然景觀最獨特、自然遺產最精華、生物多樣性最富集的區域納入國家公園體系。

  20日當天,習近平來到黃河三角洲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實地察看這裏的濕地生態環境等情況。黃河三角洲國家級自然保護區,設立於1992年10月,面積1530平方公里。與珍稀瀕危鳥類一樣,黃河口濕地生態系統也是這個保護區的保護主體。近日印發的《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規劃綱要》專門用了一節的篇幅,強調要保護修復黃河三角洲濕地。綱要中明確,要研究編製黃河三角洲濕地保護修復規劃,謀劃建設黃河口國家公園。

  目前,黃河三角洲已累計恢復濕地188平方公里,退耕還濕、退養還灘7.25萬畝。從2017年開始,當地水質穩定保持在Ⅱ類。

  今年6月,習近平總書記在黃河源頭的青海考察時強調,要落實好國家生態戰略,總結三江源等國家公園體制試點經驗,加快構建起以國家公園為主體、自然保護區為基礎、各類自然公園為補充的自然保護地體系。

  在總書記關注和推動之下,黃河三角洲生態保護開啟新的篇章。

  治理黃河,重在保護,要在治理。習近平總書記為黃河生態保護指明方向。他強調,黃河生態系統是一個有機整體,要充分考慮上中下游的差異。

  統籌謀劃上中下游保護治理成為鮮明導向,上游加強水源涵養能力建設,中游加強水土保持,下游則推進濕地保護和生態治理。最近印發的《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規劃綱要》提出,要構建黃河流域生態保護「一帶五區多點」空間布局。

  另一個戰略重點,是推動黃河流域高質量發展。習近平對此支招:「沿黃河各地區要從實際出發,宜水則水、宜山則山,宜糧則糧、宜農則農,宜工則工、宜商則商,積極探索富有地域特色的高質量發展新路子。」

  最近印發的綱要提出,要構建形成黃河流域「一軸兩區五極」的發展動力格局。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