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情為何物/武大戀愛課火爆 學生扒牆翻窗旁聽

時間:2021-10-21 04:29:00來源:大公报

  圖:武漢大學喻豐教授(左)開設「戀愛心理學講座」,收穫大量人氣。\網絡圖片

  武漢大學一堂「戀愛心理學」講座近日刷屏網絡。講座現場座無虛席,甚至因聽課同學太多,教室裏擠不下,還有學生扒牆翻窗旁聽。讓網友們領略到「問世間情為何物,直叫人擠不進去」。主講人該校哲學學院心理學系主任、博士生導師喻豐教授以幽默風格搭配科學理論為愛「獨闢專欄」,令學生們大呼「心理學家的角度討論愛情會有不一樣的感覺」。\大公報記者 俞鯤

  爆滿的課堂也裝不下武大學生們對戀愛知識的嚮往,網名「阿晗醬」的同學表示,「窗外翹首聆聽的同學們,踮起腳尖,探着腦袋。這是我第一次親眼看到『窗戶上都掛滿了人』的講座盛況,可見大家都期望邂逅美好甜蜜的愛戀」。

  講座別開生面 層層揭愛情面紗

  喻豐教授的這場心理學講座別開生面,「白璧微瑕的藝術」、「關係的末日四騎士」、「戀愛地圖」……層出不窮的新鮮名詞搭配有趣的圖像,幽默風趣的風格輔以科學有據的知識,各種元素的巧妙混搭成功燃起同學們的熱情。他以愛情心理學的基本理論為基礎,結合談戀愛的過程,對同學們關注的問題逐層解答,一層層地揭開「愛情」的神秘面紗。

  從「愛是什麼」開始,帶你走近不同類型的愛情;「為何要愛」,從生理和心理兩個維度註釋愛意的萌生;「為何會愛」,一起探究彼此吸引的不唯一法則;「如何去愛」,辨別、追求、保持、分手,讓「積極」貫穿相戀的全程。學生們評價,講座很好玩,全程一直笑個不停,除了會用幽默風趣的語氣講解戀愛心理學知識外,也會在知識間穿插有趣好笑的例子和GIF動圖,氣氛很活躍!

  網名「new一個對象」的同學在講座後表示,自己學會從不一樣的角度去看待愛情問題,大部分人在日常生活中對愛的感知就是情緒上的感受與思維上的考量,而「從心理學角度去看待感性的愛情,我們已經是理論中人了。」另一位網名「海桐的守護者」的同學則表示,通過講座建立了一些新概念和理解,兩個人在一起要更多的求同,而不是尋求互補,求同能產生更多的話語,而互補往往會出現矛盾。

  有同學表示,講座最吸引人的是內容和主題,戀愛這個詞總會激發年輕人的浪漫與熱情。為愛情「獨闢專欄」,喻豐教授平常做積極心理學研究,愛情和關係也是其中的一個部分。講座開始的初衷是「希望大家談一場健康的戀愛,開始並且保持一段積極的關係」,同學們意外高漲的熱情讓他感到驚喜,「這是對戀愛的渴望,是對心理學知識的渴求,當然也是對我個人的鼓勵」。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