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中國青年說/參與研製C919 澳青上海圓「飛天」夢

時間:2021-10-20 04:30:18來源:大公报

  圖:杜家豪與公司團隊研製的無人機合影。\受訪者供圖

  《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總體方案》剛剛公布,在上海創業的澳門青年杜家豪直言非常期待。這位2005年考上北京航空航天大學而來到內地,並最終在上海安家的八○後,從小就有飛天夢。研究生畢業後,他參與過國產客機C919的部分系統研製,見證了中國民用航空工業的發展。如今,又在無人機這一新領域「再出發」。為家鄉、為祖國,他還想做更多。\大公報記者 張帆

  杜家豪的業餘時間,大部分交給了天空。從小時候的高達動漫開始,到初中愛上「Newton」牛頓科學月刊的繁體中文版,到高中看着國外的介紹自製火箭。進入新世紀,中國載人航天工程突飛猛進,一次次鼓舞着杜家豪。特別是2003年開始,每一次神舟飛船成功返回後,都會有港澳地區的巡展和航天員訪問,「親眼見過返回艙」讓他感覺到與空天技術越來越近。2005年,杜家豪考上北航宇航學院,在北京一住就是七年。

  起飛:見證C919升空

  2017年5月,中國首款完全按照國際先進適航標準研製、具有完全自主知識產權的單通道大型幹線客機C919飛機在浦東機場成功首飛。這一「飛」,杜家豪是參與者。

  北大碩士畢業後,他被知名企業Honeywell錄用,來到上海工作。這家老牌企業,正是C919大飛機系統研發與供應商之一。杜家豪剛入職就開始參與大飛機飛行控制系統的集成與開發。相對於火箭和航天器,民用航空的安全級別要求更高。「民航客機安全上必須萬無一失。」之後的數年間,每一次需求分解、軟件加載、系統調試,每一個細節他都不敢怠慢。

  杜家豪興奮地說,C919項目是一個認識良師益友的平台。他有幸與曾參與過「運十」研發的老專家一起工作,「我們現在用程序畫的控制圖,老一代的人都能輕易手繪。平時,他們會拿着鉛筆邊畫邊講,甚至話音未落圖就出來了。」當然,工作中遇到更多的還是年齡相仿的內地同行,看到他們的認真和執著,也讓他看到了中國航空工業的美好未來。「人才梯隊正在快速形成。」後來創業團隊的部分成員,也是在這個時期認識的。

  啟航:「降落」地庫創業

  浦東張江科學城,是杜家豪在上海的一個新起點。2019年,他和同事幾人創辦了一家專注於無人機城市應用和相應解決方案設計的高科技公司。

  相對於之前按部就班的工作,如今的杜家豪忙並快樂着。幾乎每天都會有新的技術難關需要攻克。有人要檢修建築內部,要求無人機快速建模;也有人需要在複雜環境中作業……對他們來說,這就是研發的樂趣。看到自己的努力被客戶認可,則是創業最大的樂趣。

  有意思的是,杜家豪和夥伴們將公司的一處辦公場所選在創客空間的地下一層。因為曾誕生過蘋果、亞馬遜、谷歌等標桿企業,對於時下的科創企業來說,地庫、車庫都別具深意。「就像當年的硅谷。不過我們不是在車庫,而是在地庫。」在這裏,到處瀰漫着科創的氣息,「牛人」俯首皆是。「曾經試過搭個車,周圍一圈四人都是博士,就我一個碩士。」對於初創企業來說,「萬幸的這裏的環境,是人力成本和智力成本的一個相對完美的平衡點。」

  啟迪:把握灣區機遇

  「如果在澳門,我可能不會接觸到這麼豐富的產業鏈……」回首十多年的內地生活,杜家豪始終充滿感恩。因此,對於在上海的未來,他始終充滿信心。「全球幾乎找不到其他城市,能有航天科技、民用客機研發和大型新能源汽車工廠同時落戶,還在加快推進數字化轉型。」

  令杜家豪更加激動的,莫過於澳門也開始重視高新技術產業。同時,大灣區對於港澳青年的開放,也令他躍躍欲試。他說,「大灣區具有戰略意義,市場值得深耕。」而新出台的《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總體方案》對於創新創業者、科技工作者,亦有不小的吸引力,可以把上海成熟的技術和模式帶過去,進一步拓展事業。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