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北京觀察/超級重器批量「走出」

時間:2021-10-18 04:27:41來源:大公报

  本次中俄「海上聯合-2021」聯合軍事演習,055型萬噸級導彈驅逐艦、空警-200反潛巡邏機等多型平台首次出國參演。這是中國海軍最先進的驅逐艦和反潛機。

  近些年,隨着中國軍隊武器裝備的更新換代,不少強軍重器有了突飛猛進的發展。不少新質主戰裝備,利用各種契機,陸續走出國門,在海外大展拳腳。

  譬如,僅在2018年,直-10武裝直升機攜帶天燕-90導彈,首次實彈出國參加上合組織「和平使命-2018」聯合軍演;在俄羅斯「東方-2018」軍演,陸軍當家主力99A重型主戰坦克首次出國亮相;而在「國際軍事比賽-2018」,轟-6K轟炸機首次出國參加。2020年4月,大型遠程戰略運輸機運-20首次飛出國門,赴巴基斯坦執行物資運輸任務。

  當前,大國強軍建設穩步推進,軍隊使命日益多元化,保衛海外利益,捍衛海上戰略通道安全的任務更加凸顯。海外護航、遠洋戰巡訓練、跨國軍事演習,都日益常態化。

  強軍重器批量「走出去」,檢驗了武器裝備的實際應用性能,拓展了運用範圍和領域,能夠熟悉各種地形地貌、海域空域、水文氣象。這對於遂行海外任務、遠程作戰,是重要的磨礪。而且可以開闊國際視野,通過演習不斷尋找問題,發展短板,有針對性地進行改進、鞏固、提升。這擴充了中國軍隊執行軍事任務的場域和模式,擦亮了戰略軍種的成色。

  本次中俄海軍聯演以「維護海上戰略通道安全」為課題。兩軍裝備進行了有效配合協作,俄方艦載直升機飛臨中國南昌艦演練着艦,南昌艦與俄反潛艦聯合機動,這錘煉了部隊實戰本領,提高了兩國海軍共同應對海上安全威脅、維護地區和平穩定的能力。

  同時,軍隊攜帶新式武器不斷「走出去」,也有利於深化與外軍合作,強化軍事互信,加強突發應急協作,夯實國家周邊安全環境。如「海上聯合」系列演習是中俄雙邊框架內規模最大的海上演習,自2012年以來已連續舉行9次,為兩軍海上聯合行動,構築了穩定平台。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