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凝聚共識/《昆明宣言》:2030踏上生態恢復之路

時間:2021-10-14 04:27:15來源:大公报

  圖:13日,COP15第一階段高級別會議正式通過《昆明宣言》。《宣言》承諾,確保制定、通過和實施一個有效的「二○二○年後全球生物多樣性框架」,以扭轉當前生物多樣性喪失。圖為武漢府河濕地觀鳥區候鳥雲集,風景美麗。\中新社

  【大公報訊】13日下午,《生物多樣性公約》第十五次締約方大會(COP15)第一階段高級別會議在雲南昆明閉幕,會議正式通過《昆明宣言》,呼籲各方採取行動,共建地球生命共同體。《昆明宣言》由中方起草,先後徵求兩輪意見,從57個締約方收集到近400條意見最終形成。宣言承諾,確保制定、通過和實施一個有效的「2020年後全球生物多樣性框架」,以扭轉當前生物多樣性喪失趨勢並確保最遲在2030年使生物多樣性走上恢復之路。

  據新華社報道,《昆明宣言》是此次大會的主要成果。宣言承諾,確保制定、通過和實施一個有效的「2020年後全球生物多樣性框架」,以扭轉當前生物多樣性喪失趨勢並確保最遲在2030年使生物多樣性走上恢復之路,進而全面實現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2050年願景。

  為發展中國家提供資金技術

  宣言承諾,各國政府繼續合作推動將保護和可持續利用生物多樣性納入或「主流化」到決策之中;加強和建立有效的保護地體系;積極完善全球環境法律框架;增加為發展中國家提供實施「2020年後全球生物多樣性框架」所需的資金、技術和能力建設支持等。

  COP15主席、中國生態環境部部長黃潤秋13日表示,《昆明宣言》由中方起草,先後徵求兩輪意見,從57個締約方收集到近400條意見最終形成。「各締約方的每個修改意見都很有價值,中方對此深表感謝。這一宣言釋放出強有力的信號,向世界展現我們解決生物多樣性喪失的決心,希望通過宣言為相關磋商進程提供政治推動力。」

  與會各方倡共享技術數據

  全體會議上,各國部長級高官分別參與多場平行圓桌會,圍繞「生物多樣性恢復之路」「縮小融資差距,確保實施手段」「生物多樣性保護和可持續發展」「知識、創新和惠益分享」四個主題展開討論。與會各方認為,需要重視商業部門、科學界、土著居民、青年婦女等利益攸關方的參與,並把保護生物多樣性納入政府各個部門的工作之中。

  與會各方提出,為實現生物多樣性公約制定的目標,迫切需要推動相關的技術發展、創新與合作。科學研究、技術轉讓、能力建設、獲取分享,是保護和持續生物多樣性的重要基礎,技術轉讓、數據共享、能力建設也是2020年後全球生物多樣性方向的基本準則。因此,國家間共享技術數據,及促進發展中國家的科學技術能力提升是必要的。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