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循環利用/月餅吃不完怎辦? 大廚教你變佳餚

時間:2021-09-22 04:27:06來源:大公报

  中秋佳節,月餅是中國人不可或缺的食物,亦是必備的送禮佳品,但禮多了也會成為甜蜜的煩惱。收到那麼多月餅吃不完,扔掉又可惜,怎麼辦?今年,上海多個白領公益組織,攜手發起了一場「零廢棄月餅大作戰」活動,主辦方請來專業大廚,教大家用募集來的多餘月餅為原材料做出能量棒和酸奶水果杯,既減少了卡路里,老少咸宜,又避免食物浪費。\大公報記者 張帆

  據艾媒諮詢發布的研究報告顯示,預計2021年中國月餅銷售額將達到218.1億元。與此同時,34.7%的消費者表示只吃了一部分月餅,也有4.9%的消費者表示會剩很多。為了能改善這種現象,今年,滬上多家公益機構和行動小組,不約而同選擇向月餅「宣戰」。「明日之路」、「綠洲食物銀行」、「兜着走」等多家公益組織,多方協作,於八月底開始就在網上發起了「多餘的月餅就捐贈給我們吧!」的號召。除了傳統的將募集到的月餅用於愛心捐贈,也首次嘗試向民眾傳授月餅改造的方法。

  各方捐贈的月餅匯集到「零廢棄月餅大作戰」活動現場後,主辦方請來專業大廚,教大家將原本高糖、高油的月餅,改造成老少咸宜的健康食品。記者在現場看到,大廚特別選擇了一些此前負面評價較多的月餅或者餡料,挑戰高難度,也收穫了高評價。特別是將五仁月餅餡料取出,配上堅果等其他食材,做成了老少咸宜的能量棒。還有油膩度和甜度都非常高的廣式月餅外皮,被單獨取下,做成酸奶水果杯。月餅的甜度被酸奶中和,不再令人望而卻步。

  記者現場還看到有活動參與者帶來月餅。市民李小姐這次帶來了四盒月餅。她說,參與這樣的活動,最開心的是能有更多人和她分享月餅。還有市民對於將月餅能改造成日常的健康食品表示驚喜。「太好了!這麼一改造,家裏吃剩的月餅也有了出路,不會浪費了。」有些不能到現場的捐贈者,也發來了祝福卡片,上面寫着:「第一次以這種方式(和目的)分享月餅,實在是很奇妙,如果不介意,可以嘗一嘗,也算是大家一起分擔卡路里了。」

  當天活動中,大廚先進行示範,之後就邀請大家上台參與實踐。有三名小學生自告奮勇上台,與大廚一起參與月餅改造,並勇敢地自己品嘗自己的成果。一位小學生表示,自己做出來的作品和大廚的仍有差距,但還是要帶回家與家人分享。

  關注過度包裝 呼籲環保節能

  活動之後,主辦方還通過各自的平台,將大廚的詳細菜譜公之於眾,希望更多人可以在家學習製作,讓月餅的甜蜜繼續。馮婧統計,活動最後也剩餘98個月餅,將和其他收集到的月餅一起捐贈給「綠洲食物銀行」,由他們統一分發給困難人群。

  在活動現場,主辦方特別擺放出來的一堆月餅包裝,也引起了記者的注意。馮婧介紹,除了關注食物不浪費,關愛弱勢群體。過度包裝,也是他們非常關注的。

  主辦方作了初步推算,此次活動收到了125個月餅,「125個月餅,其實用一個紙箱就能裝滿。但按照一個月餅禮盒內裝6-8個來算,就是近20盒。由於過度包裝,月餅佔的體積增加了許多倍。」當天結束後,也有參與者挑選了幾個能用的包裝盒帶回家,但大部分包裝都是出於一次性使用考慮,最終還是進入了垃圾桶。馮婧說,《限制商品過度包裝要求 食品和化妝品》強制性國家新標準,將於2023年9月起實施。《要求》規定:「糧食及其加工品應不超過三層,其他商品應不超過四層。」期待未來的月餅包裝能回歸簡樸。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